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三本小說與一本自傳


<完美的間諜> 約翰.勒卡雷
這是一本用生命寫的小說. 一流作家挖心掏肺, 用自己的家庭創傷作原材料, 寫出來的一本半自傳體的小說. 這也是一本沉思式的間諜小說, 刻劃時代和人物, 達到了文學藝術難得的深度. 前半本書讀得很不容易, 像跟著一個思絮混亂的人去回顧自己的一生, 但到了最後三份一, 當散亂一地的線從新連接起來時, 閱讀的快樂便雙倍賺回來了. 是的, 這是一本老派的小說, 還相信先苦後甜, 相信讀者會吃得了苦, 忍得住悶, 守得雲開見月明.

<重力小丑> 伊坂幸太郎
以後都不看伊坂幸太郎的書了. 或者說, 我開始對這種智力遊戲般的日本推理小說厭倦了. 故弄玄虛, 匠氣十足, 故事單薄, 愈讀愈不耐煩. 匆匆揭完算了.

<搖滾記> 鮑伯迪倫
是不是, 每個人到了六十幾歲, 回顧自己的一生時, 都會像他這樣, 覺得自己是時代之子, 用自己的一生, 回應了時代的召喚? 我們這時代的呼召又是甚麼, 為何會這樣混亂? 是這個時代窩囊, 抑或我錯過了美好的六十年代? 作為詩人歌手, 他的文筆很好, 但敘事結構很意識流, 常常流到不知那個年代去了, Bob Dylan 走得太快, 我總跟不上.

<龍紋身的女孩> 史迪格.拉森
讀完最後一頁, 已是清晨7點. 我合上書, 也合上眼, 精神仍很興奮, 故事情節一段一段在腦海中出現. 我從來未曾通宵讀小說, 中學時期發瘋般讀金庸時, 也未曾如此. 這是一本瑞典犯罪小說, 如果要我形容, 我會說這是一本左翼偵探小說, 既有出人意表的情節, 也有強烈的社會正義感. 故事不在這裡講了, 免得你讀得不過癮. 我只想說, 英文書評常有 unputdownable 這字, 我現在領略到了. 這書是三部曲的第一部. 第二部, 快來吧.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多謝你介紹, 昨夜剛看完"群"的上冊, 真驚駭. 我很緊張地開始策劃逃生路線-- 如果英國沿海海嘯, 泰晤士河會暴漲, 遊船會被拋上岸嗎? 我該開車帶孩子往高地逃, 還是該用推車推著她用走的? 我該帶多少食糧與急用品? 到了高地之後要怎麼辦? 海底電纜都斷了, 那我要怎麼跟我父母聯繫? 太多問題, 好真實, 害我在黑夜裡睜大眼睛擔心起來......
你看的那三本伊坂我都沒有, 沒想到你竟看到毛起來了. 有趣.
MM

5: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剛幫你查了, 第二部The Girl Who plays with Fire的英文版明年七月才出版, 我猜中文版可能是照英文版翻的, 所以, 明年底吧. MM

7:3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