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8, 2006

努力做個中國人

看完萬歷十五年,感慨良多.

1.胡恩威承傳了榮念曾的視野,立足點是香港,關心的是中國.這是香港劇場以至藝術界都少有的.進念處理這些大題材,有觀點有態度.正當文化人在擔心香港被邊緣化,大家都不知道香港的定位,在抉擇要否棄守香港的時候,胡恩威告訴大家,他在努力地在香港做一個有反省,有抱負的中國人.這個戲,對所有中國人都有意義.

2.這齣戲是黃仁宇的勝利,給觀眾的震撼,大部份來自他的書.胡恩威謝幕時叫觀眾去讀<萬歷十五年>,「因為比這齣戲好看多了」,他說對了.和<半生緣>一樣,這是齣改編劇.創作者未有嘗試跳出書的範圍.對我來說,胡恩威在幫我把書再速讀一次.這方面他很成功,亦很有意思.幾百人一起在劇場內經歷一個三小時的腦震盪,兩星期內,香港有幾千人,他們多少都會想《萬曆十五年》和他們身處的中國/香港社會的關係.這很有意思,也這是劇場這藝術 (here and now) 的特色,或者如進念說的--戲劇的力量.

3.胡恩威很勇敢,叫進念的演員「演戲」,不是〔東宮西宮〕那種由演員性格主導的趣劇式演技,亦非進念傳統那種 minimalism 的表演.他們今次大膽踏進king sir 的領域.嘗試揣摩並投入一個角色.從進念過去二十多年的實驗戲劇的路,有破又立,不斷打破自己的框框.今次實在是一個勇敢的實驗,有成功亦有失敗,黃大徽和楊永德演得很出色,陳浩峰亦很精彩.其他演員則仍未到位. 

4.關於香港文化,而及我個人可以做甚麼?這劇叫我不太悲觀.

2 Comments:

Blogger 暈塵 said...

十分同意你的說法。我本來沒有特別期望,還等到演出前幾天才去買票。好彩。

這是近年少有讓我久久不能釋懷的劇場演出之一,而且很想再看(我沒有讀過原著,在三小時內不斷思考肯定遺漏很多)。《半生緣》好看但主要演員都非進念班底。看了這麼多年進念╴這次班底演員的演出教我非常驚訝,特別是楊永德,像你所說╴踏進了king sir的領域,卻是如此出色,張居正和李贄兩段都緊緊抓住觀眾情緒。其他幾位也很不錯。

11:37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看原著吧. 很精彩.

12:0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