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06

又如何?


這週末,心情忐忑.

讀了明周陳冠中和張錦滿的文章,談的是香港文化會否被邊緣化.陳冠中說得對,香港文化從來都不是中心,但香港的普及文化曾經對中國有深遠的影響.

前幾年在北京什剎海,深夜,我看到一個醉漢,坐在湖邊一次一次大聲唱〔滄海一聲笑〕(當然是普通話版),他唱得不好,但大聲得讓我記住了,香港的文化傳播了多遠多深.

正如陳和張所說,香港文化的創造力減弱了,是因為大陸開放,儲蓄了五十年的力量爆發了出來,也因為香港人失去了創業精神(Can Do Spirit)和腳踏實地鍛鍊自己的功夫精神.此消彼長,影響力就很快的消退了.

張錦滿叫香港的年青人,要大膽創作,〔更要闖進大陸領域去〕.這句說話,叫我想了很久.

我其實沒野心〔闖進大陸領域去〕,這幾年也有幾個文化界的朋友北上,我沒膽量,實在習慣了香港.我想:能留一天就留一天吧,始終這是個我最能發揮的地方.我做的事情,能對這七百萬人有意思,已能叫我滿足了.只要仍有得做.我只關心香港,不可以嗎?

我花了四十年時間學做一個香港人,到今天,我非要學做一個中國人不可?

邊緣化又如何?大有大做,細有細做.香港風光過了,衰落就衰落,又如何?

但想深一層,下一代呢?

9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大概當日黃霑先生都沒有想過要在國內打造甚麼「白金唱片」吧?情懷早藏於心,對語言的選擇,也許是後話了。

茹先生說:大有大做,細有細做.
我加兩句:專心去做,理想達到。

突然發現自己久違了的單純天真。

4:59 PM  
Blogger irenegarden said...

Louis, 有些私務想問問你, 如方便請email我。其實應該我寫給你的, 不過有些blog主未必方便公開電郵地址, 所以我留我的在此吧:

irenegarden@gmail.com

謝過謝過。

5:27 PM  
Blogger irenegarden said...

dorothy: 我當下做的正是「地區工作」, 成效有多少有點難衡量, 不過當戴著「政府」的帽子工作時, 被人指著鼻哥罵倒卻遇過不少。

不過當看到市民專注地看藝文表演時一臉好奇和滿足, 還是會覺得幾辛苦都值得。

5: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想經濟好與壞和香港人對"文化"或"藝術"的興趣和關心是有著直接的關係! (單從我的朋友便可得知,近來大家工作相較以往穩定,買飛睇show都爽手D)
但這亦可算是香港"CULTURE"的一種啊!不一定要跟這跟那城市比拼,才能稱得上為有文化的地方! 相反,我認為我地應該重拾以前既自信同創意,去做一D有香港特色嘅嘢!

11:0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個消息想告訴你, 中文大學的cultual studies正考慮收唔收我呀!!

還有想問一問,
暑假可以有什麼義工,暑期工係關於文化工作的呢?

我想爭取經驗!

12:35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sybil. 請把CV e 過來吧. 我們總要有人幫忙. lyu@hkac.org.hk

10:34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10:34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我這幾年都在打「逆境波」.我的信念是:不要和別人比較,大有大做,細有細做,做好手上的事情,每天把環境改善一點點,一點點就好.

我想,在此基楚上,我們才能誇誇而談甚麼夢想,大環境,文化政策和十年後的西九龍.

10:54 AM  
Blogger nam said...

今天看到報導,香港一個高級飲食團體AQUA RESTAURANT GROUP說"十分喜歡和欣賞"中國文化,同時發現香港有太多人北上發展,為了保存在港的僅有中國特色,他們維修了一艘中帆船作特色餐廳。雖然是GIMMICK,不過,可見留在香港發展的仍大有人在。

好的事,下一代一定有人會延續的。

1:3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