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06

這不叫亂丟垃圾?


有一本書你讀完了,想送給人,但不知道要送誰,你就把它放在公園長椅上.這就叫bookcrossisng.你問:這不叫亂丟垃圾?試想像,你去飲咖啡,桌面放了幾本書,侍者叫你隨便拿去,是別的客人留下的.你番開書發現上面寫了一個Book Crossing網址,一個號碼.你拿過去電腦那邊查一查,竟找到了那本書的來歷,主人是誰,他何時遺下了這本書,他對書的評語,呀,原來這本書不止一個主人,這本書已經轉了好幾手.

Bookcrossing這回事真的行得通嗎?我最先是在報紙讀到這消息,某城市號召市民這樣做,好增加文化氣氛.上個月看台灣也有人這樣做,不過是特定的一天,有人叫行書,大陸叫圖書飄流

很浪漫的計劃,對不對?香港行不行得通?我只知道,中央圖書館搞捐贈舊書活動,結果變成舊書商掃貨大笪地.

你話呢?

1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意很好,但香港太多貪心的人了

2:5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是很浪漫啊~~~

6:28 AM  
Blogger dreamhunter said...

嘩,你從哪裡知道這個website的?很好玩,可惜我的書架上的閒書有限,暫時未能一試,不過為了玩這個遊戲,我打算去買一本二手書來 set it wild﹗

8:42 AM  
Blogger irenegarden said...

這個計劃很浪漫,但在香港,會認為這事浪漫的人應該不多,所以......

忽然想起數年前一次慘痛經驗:我試過有一大袋書因為家中裝修而暫放了在門外的走廊盡處,袋上大張標貼註明是屋主暫放,勿動。翌日早上出門上班,驚覺紅白藍大袋不翼而飛,我媽淡淡然說可能是垃圾婆拿了去當廢紙來賣。我窮追至街尾另一大廈找到垃圾婆,她錯丟了我書反而怪責地說「我鬼知你寫咩呀,仲好講重到死先賣得果兩蚊。」一_一;

我發了瘋似的衝去最近的廢紙檔(返工遲到也不理了),那個老闆只是一臉木然地手指指說成堆響晒果邊你自己慢慢搵。我只見一堆吸飽了髒水的書報雜誌。

現來回想仍心有戚戚。唉。

12:30 PM  
Blogger Dilly Dally said...

我每天都看見一些公公婆婆在地鐵站門外等著收集看過的《都市日報》。

假如藝術中心容許書本隨處放的話,可否作試點?如果成功的話,才慢慢將它推廣開去。

1:00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要在藝術中心試辦,其實也不難,但要做個website就難D.

4:49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Irenegarder: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4:52 PM  
Blogger Dilly Dally said...

開始的時候也不需要太有系統的進行吧!系統也幫不了這浪漫的運動發生。隨意開個blog或message board記錄有什麼書籍參加旅居運動可以嗎?

12:1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好, 我在不驚意間, 看到你的blog. 我理工的香港專上學院就讀bilingual studies.今年我所自選的科目是中國文化. 當然, 我於f.7時也讀過中國文化, 但今年所學的使我對"文化"起了很大的興趣.

而我也希望自己以推廣,了解,宣傳文化這艱巨目標為我的人生目標. 但我總覺得, 學了並讀了許多關於文化的東西, 之後, 好像什麼都沒有了一樣.

請問, 如果我下一年畢業, 找到出路嗎? 找一些工作是關於文化的...好像很困難!!

請賜教一下!!^^

1:34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Sybil,做文化有甚麼出路?你意思是搵工?唔.文化團體通常都是小型機構,沒有錢賣廣告,要人幫忙的時候,多數是朋友介紹(以且薪金低).所以,這是一個頗封閉的小圈子.我入行的過程也很不容易.我是念電腦的,極想做文化工作,但不認識人,也沒相關學歷.開始的時候,也徬徨了幾年. 

我覺得,除了個人工作能力外,人脈關係在這圈子是最重要的.我意思是,我看見過一些很有才能的人,因為人際關係的原因,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

9:40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lilian,的確可以.阿麥書房即將在 arts centre開店,讓我和店長談談.

9:43 AM  
Blogger Dilly Dally said...

好呀,最多我volunnteer幫忙maintain個website / blog 嘞

一名離開封閉文化圈後覺得自己更封閉的NGO人

11:38 AM  
Blogger 暈塵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12:48 AM  
Blogger 暈塵 said...

原來上海街視覺藝術空間已搞了這個漂書活動啊! 可惜知道時已太晚:

www.ssa06.org/index/
index01.htm

我贊成藝術中心也來搞bookcrossing,最好cd, vcd/dvd都可以漂流。

1:00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great! i will try to do it in the arts centre together with our new bookshop operator.

10:0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