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06

第一次去新光


新光戲院看了劍新聲劇團的《金釧龍鳳配》.這是我第一次去新光.去到便明白,為甚麼粵劇界如此抗拒高山劇場.經歷多年,新光戲院的每一吋地方,都已和香港粵劇文化融為一體,我說的這香港粵劇文化,是一種經過歷史沉積,已呈疲態的文化,包括觀眾,員工,裝修,甚至劇目,都散發出這種味道.我不是說粵劇已沒落,粵劇仍有很多觀眾,但已老化,而且逐漸和社會的發展格格不入.新光戲院這種味道,是今天粵劇能繼續不需政府補貼而生存的原因,也是它不再有創作活力的原因.我希望,新光能捱多十能年就好了,粵劇界不需要甚麼,只需要新光,過十年後,到了下一代觀眾,粵劇將會完全脫離普及娛樂的角色,以藝術方式來運作.那時候便不需要新光了.

政府應做的,不是用公帑介入粵劇產業的運作,而是幫助粵劇的藝術水平提升,把它精緻化, 幫它在社會上扮演一個新的角色.

Haven Wong 的 photo gallery 有一批很好的照片.

3 Comments:

Blogger louisykl said...

唔. 你說得很好.有鬥心,就不會死.

但我不是行內人,只能得個講字.和你一讓,也期望有"聰明"人從天而降..

6:43 PM  
Blogger 暈塵 said...

我只去過一次新光,很奇異的經歷,是數年前去看梁翹柏的搖滾/電子音樂會,仲有明哥做嘉賓。外面擺著粵劇宣傳牌,裡面就搖滾﹐隔天又有粵劇上演,很有趣。

這樣獨特的場地╴總是應該保留的。它實在地身處和影響一個社區(北角)╴屬於一個社群(粵劇愛好者),也有空間容納其他另類演出。這是不折不扣的文化場地。

11:47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wow!! 搖滾/電子音樂會在新光!!!

12:0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