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亂咁讀書


我未去過東莞。對東莞最新鮮的印象,是林家棟在【黑社會】裡飾演的東莞仔。

【快.感】,副題是「一部關於東莞的城市文本」。配合東莞市固網電話升為八位號碼--城市升級,由一間房地產顧問公司策劃,幾十篇文章,十三萬字,一半圖片一半字。整本書的設計,是要傳遞一種年輕時尚的感覺;內容上,只有一個訊息--在城市間的競賽上,我不落後。東莞正在追趕上來,追趕的對手是廣州深圳。我也有高速公路,我沒有地鐵,但有輕軌列車,我有大劇院,大學城,電子廠,有步行街,有文化廣場,有名牌消費,連星巴克也來了。


和其他類似的城市文本(例如香港和台北的101)不同,書中很少懷舊情懷.這是一種崛起焦慮,一種落後情意結.充滿了青春的躁動,暗瘡和賀爾蒙.這是場比賽.鬥經濟,鬥文化,鬥電話號碼的長度,今天中國,城市間的競逐,竟像極了發育期的男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