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朋友約去登龍街吃飯, 我不熟路, 繞了幾圈才找到. 飯後大家想去波斯富街吃燉奶,我正想著要怎樣去,朋友帶我走捷徑, 我們在街尾拐進一個暗黑的後巷, 那後巷就是港產片裡面那種,有垃圾堆有滴水有臭味, 黑暗的盡頭有光, 我正疑惑是那裡, 踏出去竟就是羅素街,時代廣場就在面前. 我站在卓悅和錶行中間.竟有點魔幻感覺, 一進一出,到了另一個世界.

所謂後巷,就是屋與屋,樓與樓中間的罅隙吧,我想起村上春樹小說中的我,在後巷找貓,結果遇到的種種怪事.愛麗斯走進樹下的兔子洞之前,有沒有想過洞的另一頭是甚麼?

"In another moment down went Alice after it, never once considering how in the world she was to get out again."

今天想起來有點魔幻,但當時卻是理所當然,我少時就在這種後巷裡剪髮, 巷頭巷尾都是暗黑的,中央是一所完完整整妥妥當當的理髮廳,放有五張傳統理髮椅, 光管照得很亮,牆上有大大張的鏡,有電髮大頭罩,有漫畫看, 有洗頭的設備,等得久了還可叫奶茶油多.剪完髮,通過暗黑的巷尾,便能出到外面的世界.

當代物理學有所謂蟲洞理論,這麼多物質掉進了無所不吸的黑洞後,會到那裡去呢?科學家幻想,宇宙裡會有些細長的時空管道--蟲洞,能貫通不同的時空,在另一邊把物質吐出來,那就是白洞.理論上蟲洞存在,但茫茫宇宙,往那裡找?進進出出的地方,會不會就在銅鑼灣?

有黑便有白,有進口便要有出口,這是很令人安心的邏輯.

很多很多年前,我寫過一個短篇,開首是這讓的:「他起床遲了,換過衣服,匆匆吃過早餐,拿起公事包就走,出了大廈門口,跑到街上,掉進個洞裡。」很快他發現,他掉進一個無底洞裡,真的沒有底,他就直往下掉,直至他不知掉了多久,也不知在那裡.最後,連自己是不是仍在向下掉,也不知道,只知道自己在黑暗中飄.「以後大概,就是這樣吧。」他最後想.

8 Comments:

Blogger BS said...

一轉身就是洞裡洞外之別, 一念之間何嘗不是?

我想你會喜歡這位朋友寫的短篇. 很黑色. Enjoy them. http://www.monkey.com.tw/wolf/shor/shor000.htm

9:01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to ch...
the site is great! i really envy people who can make writing / creating a habit.

btw: i've been wondering who you are. now i know you are my friend in TW.

1:03 PM  
Blogger BS said...

我也忘記自己改了Blog的身份代碼啦! 笨笨的......

9:09 PM  
Blogger nam said...

i think that the "he" you mentioned in the blog is you.
actually, everyone falls into their holes. however, as you have said, there is entrance but also exit.
how lucky we are, which we are not falling into an endless hole.

3:33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dear nam
you are probably, i like to imagine myself as a victim

4:51 PM  
Blogger nam said...

always think those who victimize himself/herself is quite unhealthy
or we may think that we are all victims, no exceptional cases.

10:23 AM  
Blogger mw said...

.「以後大概,就是這樣吧。」他最後想.

...「以前大概,一直都是這樣吧。」我最後想。

離開你的辦公室後,我就滿腦子24 hours的project,Wanda說我心神不寧,我嚷我已被你的想法搞瘋了...回台北兩天,想了無數可能性,24 hours勢在必行,我很認真!我很認真!我很認真!我很認真!

我一定得把自己放在一個不安定的狀態,說流浪太浪漫,我只想做點不一樣的事,不然我會不知道如何走下去...越來越討厭安逸中溫馴的自己...時間不斷流失,我不想徒呼遺憾...也不想永遠在劇場中仰望自己營造的光,以為那就是勉強可得的終局...一定有些什麼,我是說,來自天上的光的背後...對於只能仰望的姿勢,我累了...該起身去找答案了...雖然不一定能找得,但終有個姿態,我覺得稍有希望了...

出走,是必然。

12:08 PM  
Blogger irenegarden said...

對於巷子, 在我的聯想裡卻沒有洞的出現--只會想到, 不斷在巷子裡迷路, 然後怎麼走也回不了大街上去。

也許是因為自己比較喜歡走路吧。

2:2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