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誰是莎士比亞?


我是在看完PIP劇場的仲夏夜之夢之後,才開始對莎士比亞發生興趣的.我很想知道,這樣一個熱鬧搞笑,錯摸誤會後又大團圓,分明是過年過節時推出給大眾消遣的劇本,究竟是在甚麼環境下,寫給誰看的?這樣一齣戲,又是怎樣成為經典的?明白了這背景,我們再看劇場組合到PIP文化產業的變化,再看它們的這齣創業作,心理大概會平衡些.
所有研究莎士比亞生平的學者,都面對一個資料不足的問題,莎士比亞這一位英語世界最知名的作家,留下來的除作品外,就只有零星的法庭和教堂記錄.Bill Bryson那本Shakespeare, the world as a stage寫得流暢有趣,但因能證實的資料實在有限,整本書留下來的只是一大串問號.<推理莎士比亞>(原名是Will in the world: How Shakespeare became Shakespeare) 採取的是另一個方法.作者搜集了很多資料,基於莎士比亞的身處的時代,環境和同代人的記錄,加上他作品中的蛛絲馬跡,作了很多合理的推論,建構出莎士比亞這個人的一生,解釋了他為什麼,和怎樣寫下了這些作品.大膽假設,小心求証,把作品,人和時代連結起來,非常精采.
一邊讀書,我一邊想,若果莎士比亞今天在香港,他會做甚麼?他會是誰?首先,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劇作家,演員和導演,然後,他是一個成功的生意人和創業者.他對時代非常敏感,絕對知道政治和民情,他的作品首先是給大眾欣賞的,但同時亦為貴族和知識份子賞識.他有自己的觀點和風格,他一生都在平衡藝術和商業,但不常成功,他的眾多作品中,有粗糙生硬的,也有遊戲之作(例如仲夏夜之夢),當然也有些經歷了五百年,仍光輝奪目.
那你說,誰會是我們當中的莎士比亞?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