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他們都回不了家

圖中的五個人是 1911-13 年Robert F. Scott 帶領的英國南極探險隊. 拍照的日期是1913年1月18日,Scott站在後面中間,地點是地球的南極點.這一天,他們很氣餒,他們發現競爭對手,挪威人Amundson一個月前已來過,成為首隊到達南極點的探險隊.拍完照不久,他們便往回走,不幸遇上傷病和惡劣的天氣,這些人都回不了家,爭扎到3月底,在零下幾十度的雪暴中,力盡而死.

失敗自有它迷人的地方, Amundson 是勝利者,但他成不了傳奇.Scott 則成為了一個悲劇英雄,他的堅持,他的領袖風範,他的惡運,他犯的錯誤,他的日記,他死前寫給英國大眾的信,都令他的故事,比勝利者的好聽得多了.

這本書叫<世界最險惡之旅>The worst journey in the world. 中文譯本厚厚的有800頁, 講的就是這此險惡的旅程.有趣的是,作者叫這做Journey而不是 Adventure.Scott 臨死前在日記上寫:我本有好多好多關於此次旅行的故事要告訴你們,來此旅行比窩在太過舒適的家裡好太多了.

聽他的語氣,像是去了泰國散心旅行似的.

讀這本書,我想知道,100年前,究竟是甚麼信念,令這班社會精英甘心樂意踏上這險惡之旅?今天,有沒有一種信念,值得人們去冒這種險?

Labels:

3 Comments:

Blogger irenegarden said...

我記得這個故事啊。

1991年, 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三個導演系學生的畢業作品, 其中一齣叫【光榮之旅】(Terra Nova), 司徒慧焯導演的, 演員好像有古明華、蘇玉華等等。細節記得不多, 只記得完場時, 明白了「悲壯」並不是史詩中描述得那麼浪漫......

還記得其餘兩齣:【戀戀家園】(Fifth of July), 張志偉執導, cast有:彭鎮南、劉玉翠、彭杏英、何浩源等等。另一齣是【手足情緣】, 鍾志榮編+導+曲詞; 不過因為撞上了中五會考, 便沒有看了。

西九越是鬧得熱烘, 反越加叫我懷念當年初接觸表演藝術時那種無知稚拙。

(越說越遠了, 真是壞習慣)

11:47 AM  
Blogger irenegarden said...

忘了說, Terra Nova 的編劇叫 Ted Tally, 沒記錯的話好像也是【沉默的羔羊】的編劇...

12:00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yes i saw that prodution too. quite impressed. Terra Nova was the name of their ship.

1:1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