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跟雲門去流浪

最近有行外朋友跟我說,藝術管理真很難嗎?還不是行政工作?藝術家真的很難服侍?還不是客戶服務?任何一個優秀行政人,花一年去邊學邊做,能做不好?

這本書講的就是藝術表演幕後的工作,講雲門舞集去年七週八城歐洲巡迴演出的背後的故事,可當做一本軟性的藝術行政入門來讀.你會看到這個當代頂尖舞團的技術,行政和表演三個部門的分工,不同崗位上的工作人員和他們的小故事.由林懷民的角度寫,整個舞團就像一個充滿使命感的,由藝術總監帶領的家族團隊.

我想,難度就在這裡,在一般機構,管理人就是領導,事業和行政不會有如此從屬關係(類似的行業是教育,宗教和社會服務).要一個優秀的管理人才,願意永遠甘心受藝術總監的領導,那人一定要很愛藝術,並且很拜服藝術總監的才華.你知道,藝術行業薪資永遠微薄,去那裡找這種管理人才呢?


Labels:

10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把廣告客戶跟藝術家相比, 廣告客戶的堅持和任性是有想像上限的, 且作品訴求很確定-- 就是要賣產品. 最重要的是, 廣告客戶是出錢的大爺.... 藝術行政管理與其他行業真是兩碼子事.
雲門是搏感情的團體-- 我只願遠觀. 那種犧牲奉獻的感覺太黏膩沉重了. MM

7:5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茹總, 這個blog大概可以改名叫 "給城市的書".

謝謝每一次的好介紹.

11:13 AM  
Blogger fluxwaves said...

請問可以引用您的文章嗎?(會註明出處)

1:05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引用可以,但容我補充一點. 藝術團體有些以創作活動為主導, 例如雲門. 有些則以提供服務為主導, 例如藝術場地,藝術基金等等.並不是所有藝術團體由藝術總監領導.

MM 說到藝術團體裡的感情因素,其實很重要,做貿易的很少會說愛貿易,藝術機構常常期望員工愛藝術(招聘廣告常用Passion作為要求).藝術行政人員當中,女比男多,感情型比理智型多.

4:2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大笑)錢少事多離家遠, Passion可是要付出代價的. MM

9:13 PM  
Blogger amiaki said...

茹老闆,生日快樂喎。

1:42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thanks. i feel old.

2:2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悲哀,要為自己有passion 的工作付出代價!
在這資本主義社會,微薄的薪金也是這行業不受尊重的原因之一。
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這困局?相信這不僅是香港藝術圈的疚病,而是全世界藝術圈(包括倫敦和紐約)也要面對的問題。
A

10:2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茹總,剛收到今期藝發局通訊,有藝術行政行業發展的專題,做得不錯。

不過個人認為康文署現職人員的數字應 breakdown 得仔細點點才看到真像,至少可註明一下真正屬「藝術行政」的文化工作經理和博物館館長的實數,因為政府部門裡面文書職系的人員太多了,在分類中同被歸類為「專業人員」,有點誤導。剛也有朋友問我:「你地文化經理,場地管理同節目辦事處加晒唔係都係得二百三十人左右咩?點解ADC本野話,淨係場地都有258名專業人員?」我當場口啞啞,因為真係唔知條數點計,亦唔知計左幾多純文書職系人員入去。

4:42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dear irene,
good question. can you send me an email about this?
louis

4:4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