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復活節島的最後一棵樹是怎麼倒下的

一次獵殺一隻長毛象,是生存.

一次獵殺兩頭長毛象,是進步.

但一次獵殺兩百頭長毛象,則是進步過了頭.


近年來,我愈來愈覺得,「貪心」是我們社會最大的禍害.香港人信奉的是--「錢,是無人會嫌少的」.但要賺多少才夠?當金錢的價值和社會上其他價值衝突時,我們會怎樣選擇?

這本書叫失控的進步 A Short history of progress. 這裡說的「進步」,等於中國語境中近年說的「發展」,作者說:「進步」在人類社會中,已經變成了一種神話,一種宗教,已經不容許質疑:為甚麼要進步?進步有甚麼代價?香港近年開始談「發展與保育的矛盾」,也要成立一個發展局.而我們說的發展,其實只是經濟發展.裡面的邏輯是,有了經濟發展,才能有其他方面的發展,包括文化,民主,人權,生態和保育.用香港人的說法是:有錢就乜都得,無錢就乜都唔得.

作者在唱反調,他看到:進步是一個陷阱.當人類的先祖發明了生火的方法,懂得利用工具,他們就開始大量獵殺長毛象,他們圍獵長毛象,把幾百隻趕到從懸崖邊跳下去,集體死掉.但為甚麼我們的先祖要一次殺這麼多隻長毛象?有這需要嗎?抑或,他們只是貪心?從山崖下堆積如山如山的象屍,我想起超級市場的貨架,我們能買到全球千萬樣貨品,但真的有需要嗎?抑或,我們只是貪心?

作者從幾個古文明繁榮至崩潰的歷史,看出人類對進步的無盡追求,會遲早耗盡地球的資源而最終滅亡.這種「末日論」其實並不陌生,但在一本一百多頁的小書裡,把從石器時代到二十一世紀,一個一個歷史故事,生動地講出來,就真的不容易.我最喜歡他說復活島的故事,講島民如何發展他們的文明,建築出巨大的神像,而對神像的瘋狂崇拜,如何導致他們耗盡島上的資源,最後自相殘殺慘死的悲劇.

而這本書的全名就是:: 【失控的進步--復活節島的最後一棵樹是怎麼倒下的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對呀!進步得越快,加速滅亡的時間,有些國家仍是守舊落後,是否深明此道?

10:5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但是講求「發展」,在香港這大都會依然是主調。
那麼我們可以做甚麼呢,地球村,只不過是一個「復活島」,這個「復活島」會連最後一棵樹也砍下來嗎?

3:2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