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香港新詩名篇


中學時曾打開爸爸的抽屜,偷窺他的秘密,發現一個寫了「一首詩」三個字的白信封.打開一看,竟是一首手寫的新詩,寫在一張發黃的紙上.印象中寫得很不錯,內容大概是海浪呀,岩石之類.對少年的我,這是個大發現.我也寫過詩,這一點也不出奇;但是,做製衣廠會計的爸爸為甚麼會寫詩?他是何時寫的呢?為甚麼要把它小心地留著?

我時常對詩,充滿幻想.

我不明白為何這種輕便,自由的文體,為甚麼不是大紅大紫的流行文化.為甚麼要配上音樂,才會變出普及的魔術.

如果你剛好有65元,想買本特別點的書看看,買這本香港新詩名篇吧.請原諒書名老土,封面悶蛋.這是由詩人黃燦然選三十年代到今天的香港詩,黃常常在報章翻譯和推介外國當代詩,他的品味很信得過.這書內容結實,很多驚喜,如陶傑77年寫的愛國詩就很有趣.黃燦然更細心為每首詩寫了一篇很好看的導讀,例如寫鄧小樺一提起寫畢業論文就垂頭喪氣,和比較西西一首詩的不同版本的趣味.

昨晚睡前讀到了這首【大廈】,感覺很好,我喜歡首兩句的押韻,和直接的情感.反覆讀了四五次,睡得很好.作者是「長隨/金力明」,1984年發表.

大廈

這傾覆沒有聲響,

這坍塌沒有塵土和瓦礫飛揚。

僅有這簡短的一句話,

祇用了潦亂的一行字。


「我不愛你了。」--

那麼輕鬆、簡易的話。

可之前

那些辛勤的堆積

那些共同耗去了的時光

要是用在建築上

你就能看出

此刻,你在摧毀的

是一座城堡般結實的大廈。

1 Comments:

Blogger TSW,或鄧小樺 said...

回想起來,我並不是一提到論文就垂頭喪氣呢
我只是想死

12:3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