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07

蝦球傳

在香港紅磡船塢的附近,蝦球好容易逃過了英國警察的追趕.想不到他的生意又碰到了勁敵,他的果醬麵包和奶油面包都很少人過問了.有一擔牛腩粉的生意搶過他的前頭,一毫有淨粉,二三四毫有牛腩,牛雜粉.不久這擔牛腩粉的生意又給一個白粥攤搶去了.白粥半毫起計,油條,牛利酥,油香餅,鬆糕也是半毫一件,豬腸粉,白糖糕,豆沙角是一毫起計,工人們有一毫錢就解決早點了.
以上是小說〔蝦球傳〕的開頭.寫於1947年,作者是黃谷柳.讀〔蝦球傳〕,是繼續我對四九年前香港社會的好奇.這本三十萬字的小說,寫的是戰後(四七年?)的香港.蝦球是個街童,原本是小販,被生活逼得走投無路做小偷,幫人走過私,後來跟了個犯罪頭子鱷魚頭,幫他走貨爆倉,後來被捕入獄,後來再跟鱷魚頭到廣州當軍.蝦球入過孤兒院,被抓過壯丁,最嚮往的是加入共產黨游擊隊搞革命.最後如願以償.
這是一部流浪小說,讀者隨著主人翁各地冒險,經歷不同地方,見到不同的人.讀[蝦球傳],真的能感受都當時省港兩地作為雙子城的關係.這本六十年前的小說實在好看,令人有追下去的衝動,語言生猛,毫不說教,充滿生活感.
這樣的寫實小說,其實有記載歷史的作用.它記載的,不是統計數字,不是大人物大事件,而是一般人民的生活.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找了蝦球傳很久了,但小弟身處楓葉國,從未在此間各大書店找得到類似的作品。你所貼的封面看來是新近付梓的;是哪一間出版社的出品?

3:56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重溫經典——六十年前小說 《蝦球傳》重版

香港已故作家黃谷柳著於上世紀四十年代的長篇小說《蝦球傳 》近日在港重版,引發文壇熱烈關注。香港作家聯會與新民主出版社七日特為此書的重版舉行學術研討會, 邀請多名作家與文學評論家展開熱烈研討。
《蝦球傳》的內容以二戰結束後的香港社會為背景,具章回故事性強、情節曲折生動、語言樸實等特點;有濃郁的南方色彩和強烈的時代精神。它塑造了忠厚、善良、俠義、勇敢和追求光明的流浪兒童蝦球的形 象,描寫了這個貧苦少年從香港浪跡廣州,最後進入東江遊擊區的曲折經歷。透過蝦球的轉變過程,既透視了黑暗勢力的內幕,也表現了他所走過的漫長道路,在當年獲得高度評價,更曾被改編成話劇及電視劇。被認為是“大時代寫照”的一部著作。經歷了六十年時代滄桑,原來由香港新民主出版社出版的《蝦球傳》,如今仍由香港新民主出版社重版。

10:4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