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3, 2007

為藝術犧牲

homeless dance company
香港,東京,墨爾本,首爾,台北五個城市的舞者.自動自覺,不靠別人,自己組成一個跨國舞蹈組合.


李民偉是一個多面人,他是房署建築師,也是Para-site藝術空間主席,他既是西九博物館小組最年輕的成員.也和和社區組織協會合作在深水埗唐樓天台搞展覽.


設計的第一步,就是要認識自己--曾文通是近年最出色的舞台設計師,去年他到北京休息了大半年,回來出辦了他的第一本書--一念間一場空.

Labels:

1 Comments:

Blogger michaelmichaelmichael said...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conscious world, a friend of mine wrote this ( and i wanna share it here with you and youe mates... )

與溫建功切磋時評和環保
姚永安 [環球華報] 專爛 2.5.2007

從政者必須恪守誠信和道德高地,不應為短期的眼前利益而做出欺騙和造假。從政者的道德誠信底線一旦失守,其他有違道德、操守和法律的事也可以做出來。或許,美國的布殊總統政府便是眼前的例子。布殊總統以欺騙的手段出兵攻打侵略另一個既無大殺傷力武器,亦沒有協助參與911恐怖襲擊,亦不對美國構成威脅的國家。這場仗,做成生靈塗炭,卻肥了軍火商,而伊拉克的人民也不見獲得解放和有好日子過。

在民主社會的市民和傳媒,必須堅持對從政者道德操守的要求,不能縱容,否則當底線變得糢糊和消失的時候,屆時政治腐敗的情況可能已經難以收拾。

對於專責監察從政者的時事評論人,我們亦要有一定的要求。以真實姓名示人和以事論事是最基本的要求。

近期聽過本地知名時事評論人對環境保護倡議者的批評,感到很不公平。溫建功不滿環保分子(當中包括政界人士)不斷向聯邦政府施壓,認為跟從京都協定的經濟代價太高。他認為即使全球氣溫上升而導至海洋水位上升,對加拿大也不見得是壞事,因為我們的耕地會增加,而沿岸地區只要學荷蘭修建堤壩便可以。他接著批評電影An Inconvenient Truth,他說Al Gore把自己裝扮得像大學教授般講書是誤導。溫建功更指電影的最大問題是把環保視作為宗教的真理,而這套戲的名稱truth的意思就是宗教「真理」。他更指稱今天的環保分子是fundamentalist(原教旨主義者),環保成為了他們的宗教信仰。

在香港,這套電影的中文譯名是 '絕望真相",是「真相」而非「真理」。翻查字典,truth可解作真實、真相或真理。溫建功不贊同這套電影的內容、所提出的科學和立論,應該以事論事提出反駁,而非執著片名大造文章。此外,對於溫兄喜歡把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扣上帽子和標籤,也非理性公平的評論。較早前在評論增加最低工資的議題時,他說支持提高意見是「共產主義式教條」。最低工資,在絕大多數的西方自由民主國家都有定立,即使被視為世界反共產盟主的美國,近年也紛紛提高最低工資。

同樣,把環保人士扣以負面和無根據的帽子,也是有違時事評論公平客觀的標準。今天的環保人士,絕不比從前綠色和平的年代激進,大家關心地球生態,關懷大自然災害所帶來的生靈塗炭,是出於良知和道義的責任。

聯合國和英國近期都有發表報告,都很清楚地指出: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引至氣溫上升和環境生態改變,會帶來天然災禍,造成嚴重的傷亡和經濟損失。這些報告,都是由世界頂尖的科學家、經濟學家和學者所撰寫,並且在傳媒上獲得廣泛的報導。此外,我亦不敢苟同對加拿大影響不大的講法。卑詩省的松樹甲蟲禍害和去年秋天的連場風暴,都是例証。再退一步說,是否若果我們可以免於災難,便可以罔顧別人的苦難?

最後,究竟加拿大要達到京都協定是否真的不可行呢?我們不妨放下保守黨政府所講的一套,看看其他國家的情況。丹麥的能源部長剛來過加拿大在大學演說。這個同樣出口石油的國家,已經定出到了2025年,該國的3成能源會來自可再用能源。丹麥的經濟雖然持續增長,但它目前的能源消耗量已經減低至1975年的水平。這是丹麥過去十年的努力成果,它們預計可以超額達成京都協定的要求。

法國和日本預計可以在2010年達到京都協定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要求。英國承諾會在2010年超額達成京都協定8%。挪威在國内大幅提高各項溫室氣體稅,預計該國將會超標完成京都協定22%。澳洲雖然無簽署,卻表示到了2010年能夠達到京都協定的要求。但我們加拿大,兩任政府卻只會講和推卸责任。

4:3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