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07

最近讀的書



林達 【西班牙旅行筆記
我很喜歡看林達的書,以自己的旅行經歷,講不同國家的人文歷史,林達(聽說是兩個人合用的筆名)是個講故事高手,資料豐富,文字簡潔有力,由以前的【近距離看美國】系列,到很暢銷的【帶一本書去巴黎】,都是認識一個外國文化歷史的絕佳入門書.這一本講西班牙,由二千年前羅馬時代的輸水管講起,到今天畢爾包的古根漢博物館.二千年的西班牙風雨江山,成為一個個動聽的故事.五百多頁的書,我竟像追小說般,五天就讀完了.

陳惜姿 【天水圍十二師奶
很多人談論這本書.寫得當然好.有血有肉,如果香港的雜誌報章多一些這樣的報告文學,那就好了.文思慧寫的導讀,句句控訴今天社會的根本問題,沉重得像是總結.她提及家庭的幻象,質疑核心家庭這個社會概念是否已經失效.但若連家庭都失效,社會是不是就會分崩離拆?天水圍是例外,抑或是社會的縮影?書中大多數堅強的師奶背後,都有一個「死佬」.期望作者寫多一本【天水圍十二死佬 】.

中的精神--圍棋之神吳清源自傳
水口藤雄 【棋聖吳清源
我不懂下圍棋,但知道圍棋精妙的哲理性.讀了吳清源的自傳,才明白圍棋同時也是血肉廝殺,生死相搏的爭鬥.吳清源的故事根本就是一本武俠小說--少年天才,拜師學藝,自創新招,打遍天下無敵手,高峰滑落,退隱收山,成為一代宗師.他是宮本武藏,他是張三丰.

Charles Handy Myself and other more important matters
以經講過,韓迪是我的老師.他對企業,社會和人生的看法,都很對我胃口.好了,他出自傳了,他把自己一生的經歷和他的思想主張結合在一起,終於知道為甚麼他會有那些想法.他很強調他在牛津得到的經典哲學教育,對他後來在企業工作,和發展他的管理哲學的工作的影響.柏拉圖在理想國裡有哲人王philosopher king的講法.在韓迪的世界,今天這個由企業接管了的社會裡,企業管理人也應該讀哲學,應該是哲人經理--Philosopher Manager

Labels:

1 Comments:

Blogger nam said...

早前看了"天水圍十二師奶"。

之前搭西鐵路經天水圍是沒有特別感覺,書看罷後卻著實沉重。自始每當西鐵停在此站時,我都會留意上車的人,特別是女人,不知是否心理作用,總令我覺得她們就是十二師奶其中一個。

畢竟,十二只是個虛數吧﹗

記得李克勤上一張專輯有首歌叫"天水圍城",有雜誌評論大碟時說"打賭李從來未去過天水圍,不知道天水圍是個什麼樣的地方。"說得真好﹗

很喜歡你所說那一本關於"死佬"的書,其實,應該處處都有死佬吧..哈哈﹗

2:4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