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06

去一家好書店,就像回家一樣

我從小的志願,就是當書店店員.小學時住觀塘,裕民坊銀都戲院旁有間觀塘書店,是我打書釘的地方,第一本自己買的書,就是在觀塘書店買的雙城記.中學時到香港仔寄宿,逢星期六放監回家,開始到處逛書店,例如港島區如青文,天地,三益,灣仔道的波文,旺角區的田園樂文等等,流連忘返.我怕見人,書是我與世界溝通的方法.

書店於我,就是一個家與工作以外的第三空間(Third Place).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的一個地方,有些人是咖啡店,戲院,博物館,桑拿或者酒吧,我是書店.

每去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我都要逛逛書店,去到一家好書點,就像回家一樣,有種 settle down的感覺.台北是誠品敦南店,北京是三聯韜奮圖書中心,中國美術館旁那家。上海是淮海南路地鐵站裏那間季風書店

香港呢?來來去去十來家,去了多年,於我都只是功能性的存在.要找書總找得到,理想的書店仍未出現.十幾年來不時聽說誠品要來,但嫌租貴,這麼多年了,早已變成等待果陀,明知是不會來的了.香港人,不要等,別怨人,有點志氣,自己開吧.

書.咖啡和藝術是鐵三角.外國的藝術場館,一定有書店和咖啡店.香港搞得最好是油麻地百老匯.文化中心大堂以前有間Hong Kong Book Centre,雖然雜雜亂亂,但到底是書店,現在竟變了通利琴行.有無搞錯!

藝術中心三十年來,斷斷續續開過些小書店,很慚愧,都不成功.今次大膽開在大堂正中,算是放手一搏.阿麥書房是一家很有心推動文化的書店,但推廣文化不光是靠心的,請大家多買.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