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0, 2006

文人做大事

在圖書館借了一本<胡適圖傳>,兩天看完了.最記得這一段,引自胡適寫給美國女友偉蓮司的信:

「說到中國的文學革命,我是一個催生者.我很高興的告訴你這件事差不多已完成了.我們在1917年開始(這個運動)的時候,我們預計需要十年的討論,到達成功則需要二十年.可是就時間上來說,(現在)已經完全成熟了,,這要感謝過去一千年來無數無名的白話作家!

我們於一年稍多一點兒的時間裡,激起了一些反對的意見,在不到五年的時間裡就打勝了這場仗.

這種俗語"vulgate"(我喜歡把它叫做口語)已經在小學課本裡快兩年了,而且現在絕大部分的新書都是用白話寫的.白話散文和詩已經成了一件時髦的事,反對的意見已經差不多完全消失了.

我怎麼也想不到我所遭遇到最危險的敵人竟是這個輕易的成功.我似乎是一覺醒來就成了一個全國最受歡迎的領袖人物.去年一月在一個由上海周報所舉辦的一次公眾投票中,我獲選為”中國十二個最偉大人物”之一.很少人能理解到:與暴得的大名鬥比與反對的意見鬥更艱難!我很清楚,以我這樣的年紀的人暴得大名的危險.我為自己立了一個生活原則:”一定要做到名副其實,而不是靠著名聲過日子.” ......

你也許不能全然理解,生活和工作在一個沒有高手也沒有對手的社會裡--一個全是侏儒的社會--是如何的危險!每一個人,包括你的敵人,都盲目的崇拜你.既沒人指導你,也沒有人啟發你.勝敗必須一個人承擔.」

這時的胡適,只三十歲出頭,意氣風發,青春逼人.那是一個文人能靠寫小說和寫詩去改革社會的年代,而胡適和他的朋友們成功了,中國文化和社會被他們扭轉了.讀著這段文字,想起今天社會裡文化人的無力感.

朋友傳給我龍應台有關添馬艦的文章,講得真好,我讀完又讀.香港是一個文化弱勢的社會,經濟主導,文化人能做的,從來都是發言.還可以怎樣?

Labels:

4 Comments:

Blogger louisykl said...

search 誰的添馬艦 in google

4:4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何必改題目? :-)

MM

9:46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三心兩意

10:21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我也有看葉一知的blog. 值得每天瀏覽.

9:2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