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5, 2006

建築師笑了



在這裡工作十二年了,每當我問自己,藝術中心其實是甚麼?可以走甚麼方向,我都不可避免要面對這棟大樓給我們的可能和限制.我發現,這地方不是我們想怎樣就怎樣的,我要聽聽這棟大樓它想甚樣.正如建築師 Louis I. Kahn 說 "I ask a brick, 'What do you want, brick?'"我也常常問這棟建築物,你想點?

藝術中心不是一塊磚,它是建築師何弢的brain child.每當我被這大樓特別的空間設計難倒,我都會問:建築師你究竟想點?大樓為甚麼是中空的,是為了空調抑或採光?為何畫廊這麼矮,為甚麼要有天窗?甚麼藝術品才適合放在這裡?為甚麼有超過一半的樓層都是辦公室?甚麼人會租用這地方?這樣垂直式的大樓,大堂又這樣的細小,這裡的人們往那裡交流聚集?你構想的藝術中心是怎樣的?我最近才明白為甚麼頂樓(十六樓)只有半層而只可從消防升降機上去.原來,建築師的原意是給外來的藝術家作宿舍之用的.

我終於發現,不能和建築物鬥氣.鬥氣只會兩敗俱傷. 要問建築物它想怎樣.問對了問題,才能有對的答案.有了對的答案,就會事半功倍.

我開始羨慕建築師,他們有近乎神的能力,設計一個環境,讓人們在裡面「活」.藝術中心今天仍「活」在何弢三十年前的構想之中.

要渡河,築一條橋,比一代一代人的教人游泳重要.

建築師今年七十歲了.他年前中風病倒了.上月,我們為他做了一個回顧展.開幕那天他來了.我見到,他在笑.
(picture: TAOHO the architect,1972)

Labels: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印證了組織結構的重要,往後的事情都環繞最初建造的框架發生。

(請容許我自說自話。)

1:0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form follows function" vs "function follows form"...

其實香港有很多美麗舊建築... 每天擦身而過... 中環大會堂, 天星碼頭, 灣仔街市及一帶... wish more hongkongers can pause & read the poetic touch beneath the beautiful structures...

每棟建築物都在述說著她背後大時代的故事...

2:26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rchitect 近年做了很多工作,讓市民更認識建築. 他們計劃成立 Hong Kong Architecture Centre 來推廣. 值得支持.

10:1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best regards, nice info » »

1:1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