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9, 2006

我的生涯規劃師


多年以來,一次又一次,我從韓第 Charles Handy 的書中得到慰藉.上星期,我在極疲累中拿起「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重頭到尾再讀一次,和三年前第一次讀一樣,他的文字像回應我當前的問題--機構的貪心是美德嗎?自私有甚麼好處?錢,有人會嫌多嗎?甚麼才是足夠?怎樣才能雙贏?如何獲得自由?人生可怎樣規劃?工作可有幾種模式?

韓第宣揚的是一種強調人性的資本主義.他告訴我們,如果我們能控制自己的貪念,知道自己要甚麼不要甚麼,資本主義社會可以不這麼糟糕.他引用亞當.史密斯的話:「市場基制植基於同情心,不但要照顧周邊鄰里,還要與弱勢群族共享成果.如果失去了同情心,那就等於摧毀市場機制的基石.」我鄭重地抄下了這段文字.因為,我原以為市場機制是建基於自私心的.

韓第是我的生涯規劃師,他的幾本書--《覺醒的年代》《變動的年代》和《適當的自私》常常幫我解惑.這本《大象與跳蚤》是韓第的工作生涯自述,講他由替跨國公司工作到成為自僱作家和顧問的過程,真切平實.三年前我讀完了,很高興地把書轉送給打了幾十年工,剛轉做個體戶的鄭新文先生.如果你,也是在職場煉歷了多年,對未來仍很有憧憬,想認真想一想未來要怎麼過,我也會,高高興興地,把書送給你.

8 Comments:

Blogger 暈塵 said...

生涯規劃,真的很不容易。

到了覺得生涯規劃重要的年紀,才發覺已經錯失太多。「回不去了」,常常在我耳邊徘徊。規劃難,執行更難。不過,記得有「生涯規劃」這件事情是重要的 - 說到底要有vision, mission, objectives 才能規劃啊!

而資本主義在不斷轟炸人要有另一種「規劃」-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每天都接觸大量講「xx歲退休要有x百萬」「要從2x歲開始每月投資xx元,才能活下去」的廣告和調查報導。這種「規劃」可是一門大生意啊!

12:18 AM  
Blogger 暈塵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12:20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事在人為吧.所謂退休,其實意思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為別人(包括社會)的期望和責任而做.很多人的退休其實是second career的開始.

至於v,m and o,「到了覺得生涯規劃重要的年紀」,應該知道自己「想點」了吧.

10:3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剛剛花了45分鐘去睇一套由公司精心炮製給新行政人員觀看的DVD,入面提到大量有關公司的V, M & O. 一面看一面在想, 自己的V,M & O 是甚麼? 想着想着, 腦海變成一片空白!

KY

12:39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敝公司六年前曾做過一份很詳細的Strategic planning,所有主管花了半年時間,認真考慮,充滿決心地寫下來很多vmo. 結果只有四份一是真的實行了.天時地利人和,全部都預測不準.

公司也好,做人也好,再好的planning也只是一份地圖,最後,路仍要然要用腳行.

大家執生.

2:2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 as you said, could I have this book from you?

2:50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hi. sure

8:1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onderful and informative web site.I used information from that site its great.
»

8:5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