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06

記事簿


我是個為一本記事簿發神經的人.

記事簿我只用空白的,無間無格.曾經用了 moleskine 好幾年,最喜歡它全黑色的硬騾皮,沉實低調到炫耀的地步.紙質很好,很滑的米黃色.夾在厚黑皮中間,被黑色彈性帶箍著,結實得天荒地老.夾一條灰色的緞帶,加上底頁的小文件袋,簡單實用,大的小的我都用過,老土亦經典.用完的 moleskine 我都會收起來,一年復一年,有一大疊. 首先是在歐洲發現,自己買,托朋友買,每次三四本,怕缺貨,櫃桶內經常屯積了十幾本moleskine .我知道,這完全是上癮的症狀.到去年(抑或前年?)香港有代理,在PAGE ONE大力推廣,更推出七彩版.我很開心,因為從此,我不再想用了.

直至近來,無印良品推出文庫本記事簿,它是moleskine的相反,薄薄的黃色皮,再生紙,輕,軟,薄,最薄的一款只有4.5mm. 拿上手時,我想:用來寫短篇小說剛剛好.買了幾本小薄的,幾本小厚的,幾本大厚的,過了幾天,怕缺貨,再去買了幾本.

我又發神經了.

7 Comments:

Blogger Dilly Dally said...

兩年前在日本無印「巡舖」時,這本記事簿己經面世,在香港一推出,我立即也買了一本,到現在它仍然和透明膠袋原封不動的放在書架上。

我從來都沒有買過MOLESKINE,只是因為它太精美,肯定自己不會捨得用它來胡亂塗鴉。

大量入貨的是法國Clairefontaine出品的Rhodia筆記簿,在世界各地都買得到,再配一個皮套,可插上無印最細的鋁桿原子筆(現在已不可獨立買到refill,是我開始惱無印的原因),寫完一張便可以瀟灑沿虛線撕掉,非常方便,尤其適合出trip用。朋友知我是擁躉,送我一本Rhodia x Paul Smith的,雖然只是純粹在封面及封底印了PS的signature stripe,但是也值得擁有一本。

不過Rhodia印有法式的格仔而不是「無地」,另外是short edge,而非long edge的揭法,未必合你心水。

10:57 PM  
Blogger Brenda Lam said...

我也有儲記事部(必定沒有橫線的!!那才算型!!哈哈維真白痴)習慣,那是我從前的男朋友遺留下來給我的「惡習」。說「惡習」,是因為很多記事簿是因其漂亮的外表而買下來;又因為漂亮的緣故而捨不得用。唉...最大件事的,是很多記事簿都是又厚又大,收藏起來真不容易。但沒辦法,它們實在太漂亮了!我甚至儲了一本,打算有朝結婚時用來作簽名紀念冊!
我也是muji那一款記事簿的擁戴者。因為不甘於平凡,有時候我會用一些精美的包裝紙替其外部裝飾一下,就像小時候讀書的無聊行為。
噢!其實artcentre每月一本的Artlink封面也是包記事簿的好材料!要是那一期的封面漂亮,我會把它保留下來...^^
不如你做一本用不同artlink封面舖砌成的封面的記事簿吧!

1:38 AM  
Blogger 林茜簿 said...

hello呀, 我剛剛考哂試啦~
如果有任何工作需要義工幫忙請跟我聯絡吧!
我不想浪費了三個月的sem break!!

還有, 我想問問你, 有什麼關於香港流行文化的書籍介紹呀??!!

12:11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發現了一個日本文具blog. 很有趣,似乎是一個文具狂. 裡面除了Rhodia, moleskine 和無印,還有更多....

http://3points.blog10.fc2.com/

5:09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有關香港流行文化的書有很多.牛津出版了好幾本比較學術的,林奕華的<等待香港>一系列四本都很好讀.

5:14 PM  
Blogger mattviews said...

I'm still a loyal fan of Moleskine - it's simple, classy, and enduring.

12:2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得見如此深入的文具討論,大開眼界。且趕近把朋友送來的winnine the poon 記事簿收在抽屜好了。拯救樹木的宏願又要退後一步。

令我好奇的是,到底一個人會有幾經常翻看自己從前的記事簿?尤其是,如果寫在裡面的,大部份都不是行程日誌,而是生活點滴的話。指間的筆,掌上的簿,不論牌子,都是把回憶整理和加深的工具。

6:0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