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米爾格蘭(一) 「服從實驗」與《電醒世界的人》


1963年秋天,美國媒體盛大報導,心理學家史坦利.米爾格蘭Stanley Milgram在耶魯大學心理學實驗室從事的「服從實驗」:實驗由一個「指導者」(權威)、一個扮演「學生」的「實驗同謀」和一個扮演「老師」的受試者所組成,指導者先解釋這是一項有關「學習與記憶」的研究,目的想了解體罰對學習的效果。「學生」先背誦兩個字一組的聯配單字表,然後由「老師」來考他。如果「學生」答錯了,「老師」即按「電擊啟動器」對他施以體罰,啟動器上有三十個按鈕,從最低的十五伏特到最高的四百五十伏特依序排列,「學生」每答錯一題,「老師」即需加重他的電擊量。最後實驗的結果令人吃驚,即使「學生」哀號著說他再也受不了了、甚至猛擊牆壁、昏倒,還是有百分之六十二的「老師」(受試者)在「指導者」的權威指導之下按下了最後一個,也是最高電擊量的按鈕。

1974年,Stanley Milgram說:「有不少人會去做被告知要做的事,不管那是什麼事,而且他們的良知也不會設限,只要他們覺得這個命令是來自合法的權威者……。這就是我們研究中最基本的課題:平凡的人,只是做他們的工作,而且沒有任何的惡意,就可以成為可怕毀滅過程中的執行者。」美國馬里蘭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Thomas Blass,在其著作米爾格蘭傳記 The Man Who Shock The World(中文譯本《電醒世界的人》由遠流出版)中說:「這個劃時代的實驗,不因時光的流失而失去它的重要性。因為這些實驗非常巧妙且清楚地證實,平凡的正常人也會受權威人物利用,表現出毀滅性的行為,甚至不須肉體上的脅迫,也不需要借助邪惡或是不正常的人來執行一些不道德或是泯滅人性的行為。總結來說,米爾格蘭的實驗讓我們深刻地感受到,面臨社會壓力時,個 人的道德良知觀念是多麼容易被塑造改變。或許我們會以為,面對有關道德兩難抉擇困境時,我們會依從自己的良心行事;米爾格蘭的服從實驗卻戲劇性地告訴我 們,當處身在充滿社會壓力的情境之中,我們的道德感隨時會被踐踏在腳下。」

以上文字,引自體罰論述研究室

2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讀了閣下的幾篇文章,真的很有深度,我很喜歡其中的討論內容。

6:4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讀了閣下的幾篇文章,真的很有深度,我很喜歡其中的討論內容。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秦淮八艷情場本·拉登
絕代佳人再見時間只是連翹美麗到腐爛另一季花開談談情,聽聽歌中年危機繁華的孤單平靜的幸福心隨茶動茶一般的女子煲湯食材屬性大全.....

5:1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