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藝術作為職業 (3) 六種職業


 Posted by Picasa

因為教學的原因,我畫下了這個圖.

藝術作為職業,宏觀地看,我認為不出六個範圍

創作 / 評論研究
行政 / 政策制定
宣傳推廣 / 教育

創作是作品的創造,導演,編劇,編舞,作曲,繪畫.演員,作家,編輯,製作等等

評論研究是在藝術上,對作品的回應,評論也可以是創作

行政是把藝術創作延續和帶給社會的機制,包括藝團,場地,畫廊,藝術館,書點,雜誌,藝術節等等

政策制定是訂立藍圖,建立藝術與其他社會界別的關係

宣傳推廣是找觀眾,影響他們,改變他們

教育包括專業培訓和普及教育,目的都是影響人

你在這六種職業裡嗎?

4 Comments:

Blogger Dilly Dally said...

我認為這六個範疇似乎並未包括對當代藝術最困難的工種──籌款。籌款雖與宣傳推廣或行政息息相關,但到了今時今日應該成為較專門的範疇,亦需要專門的技巧。

另,政策制定亦應包括政策研究。

8:06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廣義來說,籌款其實是推廣的一環,很多 arts marketing 的主張是把觀眾推廣和籌款看成一個 spectrum 的兩端.

5:26 PM  
Blogger irenegarden said...

交流一下。

個人覺得, 若"Promotion"一詞改用"Marketing"會精準一點。Promotion一詞只涵蓋"宣傳"及相關事宜(不包含sales的意義), 而Marketing則涵義較廣, 除了宣傳, 亦包括銷售策略(例如門票訂價)、公共關係、品牌形象建立等等, 籌款亦可納於此項。

另外, 我不清楚那"六角形"是否有某特定的意義, 若不, 我會再加上"Technology"一項; 舞台管理、燈光、音響設計等等, 我認為亦可列作"藝術作為職業"其中一個範疇。

12:17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Irene,

對呀. Promotion 改成 Marketing 會較好.
六角形的意義是這樣的:

Creation 和 Criticism 是一對孿生兒,互相對應和緊扣. Creation 是關於作品和藝術家,Criticism 也是關於作品和藝術家, 以及歷史,和身處的環境.

Administration 和 Policy-making 是另一對, 都是處理創作以外的關係, Administration 視野小一點, Policy-making 大得多.

Marketing 和 Education 也是一對, 都是在影響人, 另人接近,和進入藝術.Marketing 是要人接受和支持某作品,機構和藝術家,Education 的目的是拉近人和藝術本身.

所以:
a good administrator should have policy in mind.
a good marketeer should have education in mind.
a good creator should have criticism in mind.

所以, 我很不想把 Technology 放進去成為第七個. 應該是Creation 的一部分.

你認為呢?

5:1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