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8, 2006

一堆柴


去了參觀東京市郊三鷹之森GHIBLI美術館,亦即所謂宮崎駿美術館.

這是一個很小的館,但做得很有心.整個館的目的是叫人認識和愛上動畫,知道動畫不是magic和fantasy,而是從自然生活中提煉出來的藝術.

第一個展廳是介紹動畫的種類和原理,都是很low-tech但精細的的光學技術,沒有一個展品是展示數碼技術的.第二個展廳是模擬宮崎駿的工作實,很溫暖很雜亂的房間,很多很多的書,很多的畫紙和畫筆,也有很多機器設備,一步一步介紹創作漫畫的過程.第三個展廳,是飄零燕亦即小海迪的創作背景介紹,這個創作於1973年的動畫,是GHIBLI的里程碑,裡面有一個大型模型,把小海迪生活的山頭整個做出來.亦展示了製作人當年去瑞士做資料搜集的程況,說明動畫裡的一間屋,一件廚房內的工具,都是有根有據的.

館內有一個天井,裡面有一個水井,我正奇怪為甚麼要有個井在那裡,原來那個是真的井,參觀者都很開心地排隊打水.我想,這也是宮崎駿所有作品的主題--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井的旁邊,有一個柴堆,堆得像人一樣高.我伸手去模,想知道那是否真的是柴,誰知道,那不只是貨真價實的木柴,而且是一支支放上去,沒有用膠水黏合的,

那一刻,我有點感動,真的是柴,而不是塑膠,是一支支疊起來的柴.在成本與真實之間,方便與麻煩之間,安全與危險之間,宮崎駿和他的同事,基於甚麼信念,做了這些選擇?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到過京都附近那個貝律銘設計的Miho藝術館嗎?值得一遊。坐在裡面不想走。

6:55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未去過.聽過.

9:2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