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1, 2008

近900頁的小說,出版社宣傳說:最厚,也最賣!聽說真的在台灣賣了十萬冊.最近連精裝珍藏版也出了,更推出作者另一本以海為題的非小說,說是姊妹作.作為德文翻譯小說,該算是奇蹟了.

這是本生態災難小說(Eco-thriller),講大海對人類破壞生態的報復.讀完這本小說,我很高興的肯定,作者Frank Schatzing 比他的美國同行Michael Crichton, Dan Brown 等人高明得多了.他證明了科學知識和驚嚇小說可以放在一起,900頁的小說,資料詳盡之餘,也能高潮迭起.

我對<達文西密碼>和<侏羅紀公園>等書美國流行小說的不滿,都在這書中得到滿足.首先,這不是那種每四五頁一節,每節一個小懸疑,五六十節就寫完那般滾水漉腳,唯恐悶親讀者的小說.這小說比較傳統,章是章,節是節.章和節的長短張弛,是為整體的起承轉合服務.

然後,這小說很認真的對待科學,作者花了三年搜集資料,訪問了三十一位科學家,把最新科學發展和理論都放進小說裡,大段大段的描述,深入淺出,而又和情節相扣.作者甚至把某些科學家寫進書裡,現身說法.這是本真正的科普小說.

最後,和一般流行小說不同的是,書中有多位主角.這是本多線並行的小說,而且,裡面大多數主角們,英雄們,連同作者的書中的化身,到最後都陸續死了,死得很合理.

遺憾的是,書太長了,要分開兩個週末才讀完,不夠過癮.中學生放暑假,我推薦這書.

Labels:

1 Comments:

Blogger 小丁 siuding said...

雖然我已經無暑假可以放,但係你講到咁好看,咁我找日買番去看啦。^_^

3:2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