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讀小說有甚麼用?


小說分四段--春夏秋冬.還未看到秋,便已看出作者不會讓甚麼大事情發生.不會揭開甚麼秘密,不會讓主角經歷人生交差點,不會有天災人禍,甚至不會有人死.

封面說這是描寫freeters一族的小說. freeters大概是指那些失業或者打散工的年青人.主角是二十歲的少女,離家到東京生活,和七十歲的舅婆住在一起.沒有甚麼方向,打打散工,談談戀愛,有偷竊的壞習慣.

這小說叫<一個人的好天氣>,作者青山七惠只有廿三歲,憑這作品獲得今年芥村獎,文字冷靜抒情,氣氛控制得很好,讀著讀著便投入進去,變得和主角一樣的敏銳,輕輕地滑過二十歲這一年.

這本書輕薄短小,宛如一顆小寶石.加上陸智昌的設計,細部精緻得叫人感動,拿上手也是享受.

但除了享受,讀小說還有甚麼用?為甚麼要知道一個20歲日本少女的故事?我的藉口是:讀小說能令人更有人性--能投入另一個人的身份,去思考和感受,不就是所謂的同理心 嗎(Empathy)?

Labels: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因為它的包裝而買下這書﹐原來是陸智昌﹐他的設計總是那樣簡約俐落﹐純真得令人有所憧憬﹐是教我一見鍾情的類型 (一如《隨風而行》) 。書也好看﹐文字直率輕巧﹐與姥姥和媽媽的對話時有妙筆,令人會心之餘,也盡見作者敏感和反叛的性格。印象深刻的還有幾個揮手的場景﹐有着淡淡的餘韻。這書算是近來的一個小小驚喜。

(PS. 前天買了林達的《像自由一樣美麗》﹐拆封後才發現裝幀竟又是陸智昌 ! )

2:5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