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為藝術犧牲 - 四代香港人




呂大樂 <四代香港人>是近期給我最大震撼的一本書.薄薄的一本小書,我讀了兩次,買了三本送給朋友.我跟朋友推薦說,讀這書就好像去聽一位高人給你批命.你會邊讀邊嘆:係呀,我未就係咁囉,我係第三代,我老闆就是書裡說的那種嬰兒潮一代.如果,今天要為香港拍一齣史詩式百集長劇,呂大樂這本書,絕對就是人物設定的藍本.

呂大樂的說法是:有四代香港人.第一代是從內地來港,二三十年代出生的人;第二代是第一代的子女;1946-1965年出生的那批戰後嬰兒;第三代是生於1966-75年那一批;第四代是戰後嬰兒的子女,於1976-90出生那一代.

書中分析了四代香港人的際遇和因而衍生的性格.第一代勤儉克難,給予下一代資源和自由;第二代是幸運兒,隨著社會發展而上升,長期佔領有利位置,卻沒為下一代創造機會,第三代生不逢時,撞正九七問題和金融風暴,無法出頭,一生為第二代打工.第四代勢孤力弱,人數稀少,備受過份的保護和照顧.

是的,你看出來了.這是繼陳冠中的<我這一代香港人>後,另一本嬰兒潮世代自我反省的書.世代交替本是平常事,長江後浪推前浪,上一代把社會弄得一團糟,下一代要革他們的命,也是歷史常見.但像香港現在那樣,年青一代還未出手,便由上一代自己走出來自我反省和批評,可以看到年青的一代的不濟,話語權仍然緊緊掌握在嬰兒潮一代手中.

有人說,天星皇后事件,代表第三第四代的反擊.梁文道說:時間站在我們這邊.是不是太樂觀了?

Labels: ,

8 Comments:

Blogger amiaki said...

我係第四代。自問對呢個社會無乜深厚感情。只懂沉溺於自己的世界中。步入中年,一事無成,唔識得同人溝通,感覺成鬼日都off-beat + 半天吊。我係第四代嗎﹖

1:27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買本書睇睇吧. 我有朋友說: 讀完這本書, 原諒了自己. 原來自己種種不如意,是社會的錯, 不是自己不夠努力,或者天資不足.


「表面上,世代之間相安無事。其實,世代之爭即將爆發。安分的第一代人陸續退下舞台,已經開始長出銀髮的戰後嬰兒反而毫無倦意,繼續指指點點。內地、台灣的三十世代意氣風發,香港的卻感到出頭無期,生活艱難。至於第四代人,他們打從開始便是輸家。」——呂大樂,《四代香港人》

10:00 AM  
Blogger amiaki said...

買咗。
簡直當頭捧喝,大「覺」掘起呀﹗
唔知狄娜姐姐睇咗呢本書會有乜comment呢﹖

6:33 PM  
Blogger nam said...

嘩,睇到那句「至於第四代人,他們打從開始便是輸家。」真係灰晒...不過都好,無贏過,唔駛失望,哈哈﹗

老闆,唔介意送多本書比我呢d輸家啦﹗

9:08 PM  
Blogger nam said...

soft reminder:

i have changed my blog link into:

http://namsweety.blogspot.com

3:5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第三代的藝術征程
尚可再次發動衝鋒

第四代的藝術路途
還有蜿蜒的未知數

不就是有你的廣納賢才
才有我這個得以在藝術學院就讀的學生

5:59 AM  
Blogger 欣欣 said...

還有第三代的,一生為第二代打工。被壓榨,結果習慣了忍氣吞聲。第二代沒有退下來,第三代的景況其實很可悲。

第一代辛勞工作,第二代享受成果,第三代默默承受,第四代過於自我。

2: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第四代的界定太闊了,76-90???
我生於77,卻難於明白/認同8字頭一代的想法!

2:0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