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我城遺音

我最近在聽這一張唱片, 一次一次地聽.

杜煥是香港地水南音的代表人物, 也是最後一位職業瞽師. 於1979年逝世, 市面上從來沒有他的錄音唱片. 這唱片是於1975年由音樂學者榮鴻曾教授促成的. 為求保留南音的傳統演唱環境, 特意安排在富隆茶樓作錄音. 除了杜煥的南音, 我還聽到叫買叉燒包的聲音, 街上的車聲, 茶樓的人聲. 我從未聽過這樣精彩感人的南音, 因為, 原來南音就是嶺南人的民歌, 在市民生活環境中唱, 意義便出來了.

我想起90年我去台北, 當地朋友介紹我聽台灣傳統說唱藝人陳達唱的說唱民謠「思想起」, 聽來也很像我們的南音. 也聽了當時替侯孝賢配樂的民歌手陳明章的歌曲, 發現陳明章也在唱新版的「思想起」. 那時台灣在急促地本土化, 年青人一邊聽老歌, 一邊唱新歌. 我那時想: 他們是在尋根呀!

以南音代表香港民歌, 說唱香港的故事, 我記得的有黑鳥樂隊的香港史話, 那時是1984年. 後來就再沒有人把南音延續創作下去了. 而南音, 也就在沒有生命力, 逐漸變成過去的歷史, 被香港遺忘了.

唱片剛由中文大學音樂系出版, 可在唱片店買到. 另外, 去年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大學音樂系也出版了一張光碟--《飄泊紅塵話香江——失明人杜煥憶往》, 收錄杜煥的一首自傳式南音, 唱他一生的坎坷, 也唱出香港的故事. 比較難找,歷史博物館應該還有.

衷心感激榮鴻曾教授, 他搶救了香港的聲音.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