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06

蝙蝠洞



昨天晚上,我又重看【遇上100%的女孩】.

很多次了,當我快要頂不住了,想躲起來養傷的時後,我會向村上春樹求救.我會重看【遇上100%的女孩】.那個由「從前從前」開始,以「你不覺得很悲哀嗎?」結束的故事.

書都殘了.是在旺角樂文書店買的,我在第一頁寫下了日期,是1987年2月1日.快二十年了.

那時我在做甚麼呢? 我21歲,在理工學院念電腦高級文憑二年級,功課不多,有個很好的初戀女友,是理工劇社的骨幹成員,愛寫劇本,愛到藝術中心和禮頓道進念會所看電影,也愛看書,志願是成為一個有藝術品味的computer programmer.

1987年2月1日,那時村上春樹38歲,大概仍在寫【挪威的森林】吧.

那時香港沒有誰聽說過這日本作家,賴明珠在譯序裡說出版社也很猶豫,考慮了長長的一年才出版,擔心讀者能不能接受村上春樹的風格.

1987年1月,香港首名試管嬰兒誕生.2月,衛奕信接任港督.接替在北京突然病逝的尤德,

全名是【四月某個晴朗的早晨遇見100%的女孩】.一個由「從前從前」開始,以「你不覺得很悲哀嗎?」結束的故事,是我的蝙蝠洞.

每個人都要有一個蝙蝠洞.對不?

Labels:

3 Comments:

Blogger 暈塵 said...

我一直不太肯定自己的記憶 - 1987年的樂文是在洗衣街的嗎?我對舊樂文店的位置印象很模糊,但裡面卻記得蠻清楚。那時還一度有賣naxos 古典cd, 是嗎?

1987年我讀中四,學校就在附近, 學生時代有什麼不愉快, 就躲上樂文一個鐘。像現在,去阿麥。

應該也是1987, 我第一次去看進念石頭記, 看完一臉茫茫然。今年我看了兩遍進念的萬曆十五年。1587和1987,距離400年。或者都是一樣, 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

村上先生也是我的避風港。但我重讀又重讀的, 是舞舞舞吧。

2:15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噢!我搞錯了.是田園才對. 我不是在樂文買的. 旺角田園從未搬過.

9:5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有另一個封面,很接近這個的版本,那個故事,我喜歡到用來教學生。哈

9:4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