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終於找到了

很高興,在HMV買到Channel 4的電視劇Shackleton DVD box set. 才$150,太值得了.

Shackleton 是一個失敗英雄.1915年,他帶領28人,乘著「堅忍號」,想成為首隊橫越南極大陸的探險隊.還未到陸地,便被浮冰圍困,與世隔絕,整條船被冰封死達11個月,最後更被壓爛沉沒.

船沉後,他知道已無望完成任務,便帶領眾人求生,他們轉至浮冰上紮營三個月,他們,靠獵殺企鵝與海豹維生,他們兩度冒險搭乘沒遮沒蓬的救生小艇,在南極怒海中,尋找人煙之地,第一次航行了七天七夜,第二次是整整十七天!一行人吃盡了肉體上的苦頭,卻沒有人叛變,終於在受困雪地二十個月之後,奇蹟地獲救.一條命都沒丟!

Shackleton他一生想做探險英雄,多番嘗試,但沒有一次成功.他大概沒想到,堅忍號之旅會令他不朽.他的事蹟被譽為人類探險史上最英勇的求生傳奇,他自己成為後世領袖學的教材,怎樣在逆境中,帶領團隊--被冰封那生死未卜的十一個月裡,他努力維持士氣,保持規律的作息,和船員一起在冰上踢足球,搞聖誕派對!

作為一個領袖,他浪漫與務實兼備:南極探險為的是榮譽,固然很浪漫,但當明知不能成功,他便立即轉移目標--求生,他對隊員說:現在,我們一起回家去!

這場的片集投資巨大,實景一樣.Kenneth Branagh 簡直是Shackleton翻生,有九分相似.片長4小時,我覺得仍未夠詳盡,想知這故事的細節,可看大塊文化的【極地】(Endurance  by Caroline Alexander).

我第一次聽到Shackleton的故事,是2003年,那年,我在工作上,也遇到了沉船般的危機,有一陣子嚴重失眠,心跳,手指會無端顫抖.讀到【極地】這本書,就好像為我而寫一樣.

這幾年一直在找這片集,直至上周,終於找到了.像重遇老友.

8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個故事我也看過幾個版本, 分別是在電視, 太空館和書籍, 各有特色.

1:0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怎麼不早說呢, 這在英國很好買的..... MM

4:41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那你知道香港有多落後了.

5: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所以記得先叫我找, 不用癡癡地等香港buyer開竅啦.:-) MM

8:46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i saw in someone's bookshelf a book about the LIFT by the 2 founders. It's called "Turning World" or something. want to get one.

9:5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依稀記得有收到LIFT的E-MAIL介紹, 有好一陣子了, 晚點來替你找找. mm

1:4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找到了. 我看看能不能訂了直接寄給你, 不然就要等我從冰島玩回來才下訂單, 以免沒人在家收不到書. MM

6:20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太好了.當英國人真幸福.

11:0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