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城市的邊界

去跑馬地食完糖水,沿黃泥涌道散步.見一碑.上刻 City Boundary 1903.

1903年,香港的港島城區叫維多利亞城 Victoria City. 那年政府豎立了六塊「界石」,分別是:

1. 域多利道以北西寧街公園內(城市西限)
2. 薄扶林道道行人道,近3987號燈柱
3. 克頓道,距旭龢道約四百米
4. 舊山頂道與地利根德徑交界處附近
5. 寶雲道,離司徒拔道交匯點約半公里
6. 黃泥涌道聖保祿小學對面(城市東限)

這六塊界石全都仍在.可以找一天把它們找出來,等於沿古維多利亞城走一圈.網上有位朋友就這樣做了:灣仔是我家

Labels: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香港早D有人發起 "Preserve HK" campaign, 咁香港就可以有個好靚嘅「舊城區」喇, 連個名「維多利亞城」都已經自述緊佢背後嘅歷史故事 ...!

其實民間有心、有vision、愛香港, 又懂得乜嘢叫 "Preserve HK" 嘅人唔少, 希望大家發揮凝聚力, 速速挽救灣仔及中上環, 唔好俾政府繼續摧毀所餘無幾嘅歷史。

5:57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你說的我同意.我獨覺得「愛香港」三個字有點別扭. 愛是好事,但愛太主觀,太個人,太不能討論.

用愛去凝聚群眾,是壞事.

台灣近年群族茅盾加劇.「愛台灣」三個字變成了魔咒. 貼一篇文你看看.

AV女優愛台灣 -- 張系國

最近從網路上收到一則推銷AV女優DVD的廣告,令人忍俊不禁,其詞曰:

「集合了台灣五大女優:瑄瑄、小敏、匋宏、黛比、小葳所推出的愛台灣系列DVD套餐 值得收藏」

原來AV女優也愛台灣!而且這不是外來的AV女優,是正港的台灣AV女優,她們的政治正確精神無疑令人感動。可惜我沒有時間進一步了解,瑄瑄、小敏、匋宏、黛比和小葳如何在DVD套餐裡面愛台灣,她們想必有令人激情的具體行動。我也忘了紀錄愛台灣的AV女優的網址。網友如果知道,或許可以大家告訴大家。

我不能不聯想到法國文豪莫泊桑的短篇小說「脂肪球」。平日被大家不齒的風塵女子,到了危急的時候卻是最能夠以具體行動愛國的女中豪傑。說不定愛台灣的AV女優也以出乎意料之外的具體行動證明她們愛台灣?沒有看過她們的DVD套餐,只能猜想罷了。

可是另外一方面這也是一個警訊:愛台灣是否已經變成口號?藝人對政治是最敏感的,他們為了生計不敢不表現他們的政治正確性。前個周末趕到淡水,就為了聽潘越雲唱歌。以校園歌手起家的潘越雲在「工地秀」裡一再強調她是正港的台灣人,最愛唱台灣歌,也令我暗中有些感慨。

這一切的一切,不能不使我想起文革,這當然是近的。遠的那就是納粹德國。現在看到政治人物在演講或街頭聲嘶力竭的表演、大呼愛台灣時,人們還笑的出來。等到公權力被用來貫徹領袖的意志和政治正確時,人們就笑不出來了。連AV女優都不敢不愛台灣,我們離這一天似乎又稍稍近了一點。

當然,說不定台灣五大女優所推出的愛台灣系列DVD套餐真的值得收藏家珍藏,就如有人到現在還收藏了文革時期的袖扣和小紅書等等。文革時期的樣板戲海報複製品,現在也變成紐約東方味室內設計師的牆壁裝飾。AV女優愛台灣系列DVD套餐,說不定會變成收藏家的搶手貨?

(替她們做了這許多免費宣傳,不知道有沒有好處?也許AV女優會來入夢?)

10:1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謝謝替我們這輩「愛」得泛濫的小鬼上了好好一課, 提醒大家「用愛去凝聚群眾,是壞事」-- 今天工餘HappyHour討論好激烈的一個課題。

驀然發現盲目愛香港的人也真不少。嘩, 揑一把汗! 大抵以後不會隨便把「愛香港」宣之於口。

簡單一席話, 豁然開朗。再謝。

11:11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hee hee.

9:2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愛香港不會太危險的
成日提愛中國先至得人驚!!

12:0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You have an outstanding good and well structured site. I enjoyed browsing through it »

12:1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