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2, 2006

努力做個台灣人

九零年第一次跟沙磚上(你記得沙磚上嗎?)去台北,感覺那城市很年青,那時後解嚴不久,思想解放了,藝文界非常有創造力,本土化的浪潮在文化界興起,閩南語開始流行,到處都聽到台語歌,吃台菜,為二二八翻案.那時台灣小劇場運動非常蓬勃,讓我們這班被「六四九七」四個數字困擾的香港仔非常羨慕.那次認識了一個香港人Paul,他在台北念完書後,決定留下來工作,因為「在台灣,我比較知道自己在那裡.」那年,台灣的確很知道自己在那裡.

最近到上海,碰到兩個台灣人,一個剛置業,把全家搬過來,一個在上海碰運氣想找機會,他們口中的台灣,是一條下沉中的船.我們在香港媒體看到的台灣,也全都是壞消息.真的沒救了嗎?最近,我看完兩本台灣書,感覺很不一樣,一本是楊照的<十年後的台灣>,另一本是吳祥輝的<芬蘭驚艷>,兩本書都是台灣當代知識分子對台灣未來的認真思考.楊照關心的是台灣一步步和世界脫軌,自我放棄地球公民的資格.吳祥輝跑去芬蘭,以這北歐小國的獨立,和建立自我民族意識的過程,給台灣人做參考.

兩本書的觀點不同,但都寫得心平氣和,很理性地講道理.看完這兩本書,我對台灣人的看法改觀,並不是人人都在想逃難,還有人認真為自己的家園,只社會的前途想出路.我們不應小看台灣社會自我改正的的能力.

讀這兩本書,我無法不想到香港.聽說我們的經濟回來了,樓市已回復九七年那非理性的水平了,我們又開始全民炒股了,媒體又愈來愈癲了.將來呢?十年後的香港,會是甚麼模樣?香港人,有沒有反省自己,十年遠見的能力?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努力做個香港人!? 到底要點做才叫已經努力呢? 怎麼樣才算是合格嘅香港人呢? 可能你會話努力工作, 對社會有供獻, 不用攞綜援就已經合格. 我想係金融風暴前, 好多人都覺得不是一件難事, 但係依家真係好唔同. 最近我先至聽到一個有執業會計師牌+20年工作經驗,但年過45嘅中年男人, 只係揾份萬二三萬嘅工, 都咪話唔心酸.

不過, 亦正因為我呢輩嘅人有機會經歷過金融風暴,科技股爆破, 就會知道唔可以只靠投機.真材實料先至係最重要.

我想, 香港依然係有希望嘅! 起碼,我知道我有!

8:4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小時候常問香港為甚麼不能獨立
中學時我們不希望當中國人
讀大專時期待能有當家作主的一天
甚麼港人治港的口號空談至今

千禧年的投機主義和中國概念
SARS讓我們返樸歸真
今天的被邊沿化與深層內部矛盾
十年回歸的前久,香港的遠見是……

香港就像一個拆毀、重建、拆毀、重建的城市,當一件東西沒有價值時,那便要一筆out消。怎樣才能學習做一個香港人?

是否事不關已,已不勞心就是香港的態度?

香港,你的名字是?

2:23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十年後的香港 會怎樣?

十年後的自己 會怎樣?

有天在書店看到一本書,叫<十年候的世界>,拿起來發現是韓國人寫的書.韓國人!心裡暗想:十年後的世界,輪到韓國人去寫?先管好自己的事吧.

我們的視野可有多遠?

9:5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