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6, 2006

玩具店內的國民教育

星期日陪茹穀去買玩具,有意外收穫,買了一套五盒TAKARA昭和生活模型.

不是我小時候那種大陣仗專業版軍事模型(連比例都沒有,我估計是1:50).這是給大人懷舊的小玩具,已經上色,每款要膠水黏合的部件只有六七件.「對象年齡」是「二十才」,精美的懷舊包裝設計,每盒還送一包浴鹽.每盒只三十五元.

屋內有廚房,浴室,洗手間和起居室,合起來就是一間小平房.剛好一隻手掌大,貫徹日本人的細緻認真,浴缸裡還有位少婦在泡浴.起居室地上有隻午睡的花貓,廚房地上有米缸,門外還有小孩子的塗鴉.整個畫面就是一幅小孩上學後,家庭主婦偷得浮生的夏日下午.

盒上寫著──昭和四十年之家.

昭和四十年,是1965年,是日本經濟高速增長的時代.東京奧運剛過了一年,五年後的大阪世博(就是漫畫<二十世紀少年>的出發點),將會宣告科技和商業社會的降臨.1965年的日本社會很不安穩,五年前的由安保鬥爭(就是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的背景)開始的學生運動已轉變成為社會運動,愈演愈烈.1965年,這是一個成年日本人看見這小模型的時候,會想到的事情.

而這位正在泡浴的1965年的家庭主婦,在想的可能是牛奶.1965年,東京出現了一個消費者運動,名為「世田谷生活俱樂部」,組織家庭主婦,越過集團經銷商,集體直接向農場購買便宜和新鮮的牛奶,這個運動,後來演變成為一個很成功的生產消費合作社「生活協同組合」,甚至自創品牌,開發產品(有書可看──<從廚房看天下:日本女性「生活者運動」30年傳奇>)。

這就是玩具店內的國民教育.日本人真幸福,玩具也有如此的歷史文化深度.我想:如果有人製作1966年的香港唐樓生活模型,1973年<獅子山下>劇中橫頭磡陡罝區的生活模型,77年<小時候>劇中的沙田瀝源邨,1989年的太古城,那該多好.今天我們的博物館,已經開始展示生活歷史,幾時我們才能在玩具店以幾十元買到我們的文化回憶?

香港是一個富裕社會,在一個富裕社會,文化和記憶不應該是奢侈品.是不是玩具業界忽視了這商機,抑或是歷史博物館,或者房署要造未做的工作?抑或,其實我高估了香港,香港其實並不富裕?我意思是,在文化上,在對這城市的歸屬感上,我們仍是很窮,我們仍是難民?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香港的玩具都有創意同埋地道文化嘅, 還記得今年係年銷市場出現嘅吹氣防暴盾牌,警棍同埋摺凳嗎?

5:4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仲有就係上環紙紮鋪d 紙紮品,雖然唔係玩具,但係就真的非常地道同緊貼潮流啊! 可算是地道文化產物嘅代表呀!

6:26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這些都是潮流吧.流行的就有價值,這是香港的文化,歷史則從不是潮流,從不在商場出現.

8:11 PM  
Blogger i said...

很喜歡這套玩具,
介意告訴我在哪兒買的嗎?
謝謝!

3:38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尖沙咀星光行Haagan Dazs直入那間玩具店.

9:3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想不到你有看二十世紀少年,也許你正是主角的年紀,嘻。
這真是一份好作品,我總覺得作者有很沉重的感覺,其他作品也有這份氣質,回顧歷史,寄望將來。除了慨嘆現在很少有深度的漫畫作品,還有的是現在多少對過去未來有感受有負擔的人。
首次來到你的blog,你好!

2:59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朗朗你好.你說得對,二十世紀少年真是好作品.monster 也很好,但也沒有這作品的宏大視野. 真好看.

4:2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