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世界是平的


讀了余華的【兄弟】下部。三十三萬字三四天就看完了. 字數比上部多一倍,讀起來感覺卻輕鬆多了.這是一齣人慾橫流的荒誕喜劇,性愛和金錢像個超級大旋渦,成為後文革的唯一價值觀,一步步把所有人都捲了進去.唯一抗拒洪流,品格清高的宋鋼和林紅最後都被打敗,隨波逐流.宋鋼最後自殺,被火車壓成兩段,林紅由淑女變成了龜婆.所以,比起他們的上一代──【上部】裡因不肯屈服而慘死的宋凡平和李蘭,宋鋼林紅的收場只顯出他們是被時代拋棄的失敗者,反而金錢性愛超人李光頭,卻有情有義,成為了這時代中的英雄.

不滿足呀!這本【下部】太「寫實」了,每天的新聞都告訴我一個更人慾橫流,更荒誕的中國.我不需要余華寫一本三十三萬字的小說去反映這現實.這本書,輕輕的揭完就算了.

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最後一頁寫明余華是2006年2月20日完稿的,我則是4月3日在阿麥書房買這書.中間只有六個星期,42天!從作者寫完最後一筆,到排版設計印刷發行分銷(印數是30萬本),從上海到香港,中間需經過多步驟程序,經過多少人,才到我手?只需42天!這世界怎麼了?!

Thomas Friedman 說世界變得平了,意思是阻隔愈來愈小,競爭愈來愈大.就是這世界,成就了某些人,拋棄了另一些.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世界變平了,
讓我在繁忙的網路上,
在這裡,
竟又遇上你。

6:04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who are you?

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世界變平了,
讓我在繁忙的網路上,
在這裡,
竟又遇上你。

那感覺就像,
很多很多年前的一天,
在月台上擦身而過的你的背影,
很想搖電話告訴你,
今天,我看到了你。

9:4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