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長路


這本書一定要看. 作者是 Cormac McCarthy.

最近很少看嚴肅文學, 很擔心會不耐煩. 但結果這本差不多三百頁的小說, 我一個週六便讀完了. 故是講兩父子在類似核戰的大浩劫後的美國掙扎求存, 大地變成荒漠, 城市變成廢墟. 大多數人都死了, 剩下來都要像野獸般爭奪食物, 人性泯滅, 變成最殘暴的你死我亡. 主角兩父子想維持人性, 不想變成那些野獸般的人, 而讀者一開始就知道, 他們最終難逃一死.

這樣的末日題材其實一點也不新鮮, 跟本就是喪屍電影嘛. 不同的是故事並不以情節為帶動, 作者用了詩化的語言, 內化的敘事手法, 令這個殘忍的故事提升成為一個人類文明淪落的隱喻, 但極具真實感, 在這個分崩離拆的時代, 尤其震撼. 我想告訴你, 從未有一本書帶給我如此的恐懼感.

這本書最厲害的, 其實是文字, 美麗, 剛勁, 但克制. 寫得真好. 我想了很久要不要讀原文, 但中文版翻譯得實在好, 我從來沒有這樣被譯文折服過, 選字和節奏都很嚴謹, 某些段落讀起來竟有古文的味道. 讀到中途上網看看這個譯者毛雅芬有沒有其他作品. 原來是處女作, 作為翻譯, 這是一本嘔心瀝血的傳世之作, 請譯者再接再厲. 我會再看原文, 但你請不要錯過這精彩的翻譯.

3 Comments:

Blogger dreamhunter said...

甚麼是「內化的敘事手法」?

7:4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ttp://www.glt.org.tw/top_3_2007.html#01

是她??

1:03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errrrrrr.....

3:2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