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愈少愈自由

念中學時,有位我很敬重的神父,有次我問他,為甚麼天主教有這麼多規矩,他對我說:有時候,守誡律的目的,是為了告訴自己,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慾望,我是自由的.

區紀復的信念是,擁有得愈少,人就愈自由.四十二歲從大公司主管位置退職,雲游四海之後,在花蓮創立了鹽寮淨土.他在台灣及香港提倡簡樸的修行式生活,從生活細節開始,務求對環境的影響減到最低.他自己身體力行,吃素,飲尿,連自來水也不用,到菜市場拾剩餘的瓜菜,野外洗澡,野外拉屎.

那天在書店看到人慾橫流的<慾望巴黎>(見下)和這本<愈少愈自由>放在一起,覺得很有趣,便兩本都買下,平排一起讀.那種閱讀經驗就像洗桑那浴.極端縱慾和禁慾,就像一個錢幣的兩面,那一邊比較自由?

明周陳曉蕾有個很好的報導.值得看一看.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