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2000年前



在雅典衛城的酒神劇場遺址,拾起了一塊陶器碎片,用水洗淨後,顏色都出來了.看起來,真像那些博物館的展品.是不是真的?會不會,在雅典歷史博物館,有某個研究員,正在等待這一塊,填補二千年前某段歷史的空隙?
而我又可否把它當作紀念品拿走?
去過大英博物館的人,都見過鎮館之寶Elgin Marbles,到今天,希臘人仍在爭取英國歸還這些Parthenon Marbles.博物館的觀點是,這些文物是當年 (1805) 統治了希臘的奧圖曼帝國批准出口的,而這些來自巴特農神殿的文物現在其實不止在大英博物館,歐洲有七個博物館都有收藏.而文物分散的狀態,是歷史的現實,也容許各地對希臘文明--這影響全球的文明,作出多元化的理解和演譯.這對全世界來說,有最大的好處.

真的很有道理.因此,我把它帶了回來.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