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5, 2007

Bowling Alone

Social Capital 社會資本是一個社會學概念,用來描述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說一個人的社會資本豐厚,是指他有很闊的人際網絡,他可能參與很多組織,或者交際能力強,有很多朋友.和財富資本一樣,社會資本可以累積,亦可以揮霍.香港人常說賣人情是「碌卡」,就是對個人社會資本最貼切的描繪.

對城市來說,社會資本是指市民互相聯繫的程度.家庭的由大變小,個人工作的增加,宗教和會社也愈來愈變得分散,都會令社會變得鬆散.1995年美國學者Robert Putnam發表了一篇文章
"Bowling Alone: America's Declining Social Capital”《獨自打保齡──美國下降的社會資本》.首先提出了這個問題.他發現過去二十年,美國打保齡球的人愈來愈多,但保齡球隊卻愈來愈少.同時美國人參與各種社區組織,童軍,教會,等等社團的數量,對政治的參與程度,以至投票率和對政府的信任都在下降.他提出一個問題,社會資本的變弱,會否危害美國的民主體系?

美國的例子,不一定能移到香港.Putnam的論証,也不斷受到互聯網革命的衝擊.以前社會學流行講組織,今天流行講網絡.今天我們會問:不通過組織,是否就不能鞏固人與人的聯繫,組成公民社會?不組隊打保齡,失去的又是甚麼?

前些時候,政府統計發現香港的「一人家庭」極速增加.我和朋友爭論很久,究竟「一人家庭」還算不算是家庭.如果一個人也是家庭,我們何時會有「一人社會」,「一人城市」?有沒有可能,社會的social capital愈來愈低,個人的social capital卻愈來愈高?

那天下午,我獨自在家玩Wii ,打了三局,最高185分.一個人打保齡,過癮得很,有圖為證.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