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05

民間傳奇


你大概在網絡上聽過這個故事──有香港人在深圳的酒吧搭上一個艷女,被灌幾杯酒後失去知覺,醒來發現自己浸在小酒店的浴缸內,面前有一張紙條,叫他不要動,否則會死!還叫他用浴缸邊的電話求救.醫護人員來到時,說這樣的事以前曾發生過,他們給他看後腰新縫合的傷口,告訴他,他被偷去了一個腎臟!

你很可能聽過這故事的另一個版本,出事地點換成在羅湖商業城.又或者你聽過那個新加坡人艾里克.李的版本.那個版本相當詳細,這位艾里克·李二十八歲,他去澳洲悉尼探女友,那艷女郎則是白人,而且這位李先生比較倒楣,他丟了兩個腎.

這個盜腎故事其實大有來頭,早在八十年代末已在美國出現,生命力極強,十多年來已經傳播到歐洲亞洲,衍生出很多版本.這類故事有一個正式名稱──「都市傳奇」 (Urban Legend).都市傳奇這概念首先由美國學者 Brunvand 於一九八一年提出.他搜集並研究了大量當代美國傳說故事.他認為,神話傳說並不只存在於古代社會,今天的都會社會仍在不停製造神話傳說,而藉著研究都市傳奇,我們可更了解這個社會.

大多數都市傳奇通常都是以「發生在我朋友的朋友身上的真人真事」(FAOF – friend of a friend) 這種包裝出現,而以人傳人,口耳相傳的方式傳播.都市傳奇通常都是有人物有情節的故事,裡面有恐懼、欲望,而且會有教訓.是那種茶餘飯後,人人都有興趣聽,人人都想傳出去的故事.

傳說紐約市的下水道有一群鱷魚出沒,牠們原本是家裡的寵物,後來被丟進抽水馬桶沖掉.牠們在下水道活了下來,靠吃老鼠為生.亦有傳說家鄉雞用的雞是經基因改造,生出來沒頭沒腳的怪雞.

傳說可口可樂的神秘配方中,有可卡因的成份,令人輕微上癮.我少時候亦聽說過,可樂的秘方其實源自一個中醫賣給美國人的涼茶藥方!

如果把城市譬喻作一個人,那麼這些都市傳奇便是這城市做的夢.和人的夢一樣,城市的夢也是荒誕不經,充滿七情六欲,是潛意識肆意發洩的途徑.城市利用這些傳說,把一些不能宣之表面的情緒,例如對新科技的恐懼,對外國人的排拒,對未來的不安,還有亂七八糟的欲望,通過傳說故事,藉FAOF的掩飾,偽裝成為他人的情緒,發洩一下,城市的集體心理也就平衡一點.十年前,香港人流行一個傳說──有人「親眼」見過大陸來客在地鐵對著吊下來球狀扶手叫「下站有落」.這裡面 不就暗藏了歧視和恐懼?

香港城市最經典的傳說,應就是太平山上的石龜.最初的版本是──由開埠起,石龜每年向上爬一粒米的距離,待牠爬到山頂,香港便會陸沉.這個傳說也有個政治化的變奏──石龜變成石蟾蜍,但當牠爬到山頂時,香港非但不陸沉,更會回歸租國的懷抱!最有趣的是,近年這個傳說又再生變,並正在快速流傳──石龜並非往上爬而是往下爬,而當她爬下海時香港便陸沉.証之於回歸後香港政經危機不斷,仿似陸沉.而97年落成,舉行過回歸大典的會展新翼的形狀,就正正是一隻爬下海的大龜!如果這故事是香港在發夢,這夢是在宣洩怎樣的情緒?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