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20

〈爸爸〉

關於他最早的記憶,是他拖著我的手,帶我去幼稚園,我忘記帶卡通小手帕,他把自己的方格大手帕給了我,上面有他的氣味。大人的味道。


小時候喜歡拖他的手,他拖手時喜歡喜歡不斷輕輕的揉,不用說話也像在說話。


他脾氣大,但不打人,但大聲關門已經令我們驚怕。最嚴重的一次是把一鍋麵往牆上摔,小孩子躲在床上。至今我閉上眼睛仍能見到潑在深褐色櫃門上的湯和白色的麵條。


高中時期,有次和同學一起在中環碰見他,他揮手叫我過去,給我一百元,還問夠不夠。他常常這樣,用錢來代表關心。他總是把紙幣對接放在恤衫胸袋,不用錢包,一直這樣。


那時期,其實很討厭他,他脾氣不好,不常在家,對媽媽不好。他的小習慣如大聲打噴刺,巨大的鼻鼾聲,大聲講電話,格外討厭。後來我自己當了父親後,逐一發現這些特徵出現在自己身上。感覺恐怖,原來人生是這樣。


他事業不順時,在家不說話。家𥚃太小,三百幾呎五個人住,不安感無處可逃。他常半夜坐在窗邊拿一副啤牌,自己跟自己玩十三張到深夜。


五年前那天早上,開車上班途中,媽媽打電話來說爸爸語無倫次。我趕回老家,他應該想去醫院,在穿恤衫西褲,幾顆鈕老是扣不上,咕嚕咕嚕講的說話我一句都聽不懂。我嘗試令他不那麼驚慌,裝作聽得懂他說甚麼,一生人第一次幫他穿衣服,打電話叫救護車。


腦退化症,是一個漫長的告別。


初期,他記憶混亂,但常回到在深圳開廠那時期,常記掛著有沒有錢給工人出糧。又説要打本錢給我開酒樓。


有時又像康復了點,但脾氣反覆,我猜是他的記憶斷裂,時隱時現,發脾氣是因為恐懼,在自我意識開始四分五裂時努力拼湊出一個正常自己的模樣,但徒勞無功。


小時候在鄕下,他是小霸王。被嫲嫲寵壞,連媽媽都敢打。他是大兒子,小時霸道,長大後很照顧弟妹家人。腦退化到後期,他像回到他在鄉下的童年時期,口齒不清地説著鄕下話,只有姑姐聽得明。間中,我像見到一個鬧脾氣的小孩。


直到,兩年前他再認不出人,平靜了,大概也不記得自己是誰了。只剩下睡和吃。


兩星期前跟他告別。我開始把我對他的記憶寫下來。前天他出院回到護理院了。


他的氣味,也到了我身上。有時忙了整天,回家除下恤衫,深深一嗅,就嗅到那味道,我小時候喜歡他手帕的味道。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