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ATS


不是故意懷舊,完全是機緣巧合,前天我回到香港仔工業學校參觀.

離開了二十多年,很多地方完全沒變.這是院長室,1977年我申請入學念小五時,就站在這個位置等待院長謝家賢神父面試.那天院長室開了冷氣,站在外面都感覺到,我和一同等待的同學笑說:嘩,裡面一定凍都好似殮房咁(是的,我那時已經口沒遮攔了).

快三十年了,這地方完全沒變.可能是我自己變化太多,覺得所有事情都應和我一樣.碰上沒有變的東西,竟感到很超現實.

ATS當年是一間寄宿學校.只開小五至中七.不是赤柱聖士提反那種貴族式寄宿,而是宗教加紀律的管理,每人有一個號碼,以號碼互相稱呼,我是221.宿舍像醫院大房,住上百多個學生,每人有一張床一個矮櫃一個洗面盤.大家集體行動,去甚麼地方都要集隊.做甚麼事情都要先念經,週一回校,週末回家.

我父母原想我在這裡可以學習獨立生活,但我學到的剛剛相反.我在這裡認識到的是,服從紀律可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Aberdeen Technical School(ATS) 我們那時愛說成是Animal Training School.

如果你看過許鞍華的男人四十,裡面張學友那間學校,就是ATS.或者你可以想像,當年電影上映時,我一班在清規誡律下熬過來的老同學們,看到青春逼人的林嘉欣在母校煙視媚行,引誘中文老師,我們心裡被撩起的躁動.

Labels:

4 Comments:

Blogger amiaki said...

我唔明……獨立生活同幸福點解會係相反的事﹖請問你嗰時有幾幸福呢﹖講嚟聽下好喎,唔好講d唔講d丫老細。

8:0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啊, 那怪你對那片子很有感覺...... MM

7:0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啊, 難怪你對那片子很有感覺...... MM

7:01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服從的快樂是,你不需想太多,不需選擇,不需背負選擇的後果.請參彿洛姆(Eric Fromm)的[逃避自由].

10:1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