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06

我的觀塘 A-P



A 聖若翰小學
我在這裡讀至四年級.1A2B3C4D.五年級轉去香港仔工業學校寄宿至中三,原以為不會再見.誰知中二那年我在中學受洗,天主教的觀塘堂區本堂就是聖若翰堂,我中三到中六每周都回去望彌撒,參加聖母軍的活動.那是我青春期第一次和女性接觸,有很多甜甜的回憶.1988年,我投考演藝學院,第二次面試要自選一首歌,我選了小學校歌--我在King Sir面前唱「汪洋香海,半島之東,紀念若翰,建我黌宮...」演藝當然沒取錄我.

B 友聯大樓
1966年.我一出世就住這裡,觀塘宜安街31號友聯大樓6樓7號.直至中三搬去沙田公屋.友聯就在聖若瀚小學對面街.十層高,沒電梯.我到今天仍常發夢回去友聯,在樓梯行上行落.我們家的窗對著另一棟大廈背後一大面灰色的牆,我記得我常躺在窗邊的床上,望著上面那條窄窄長長的天,發白日夢.有一次,我年紀很少,半夜望見窗外有個人影,伏在窗外,慢慢爬上7樓,第二朝我問:阿媽,世界上係唔係真係有賊?

C 觀塘戲院
觀塘戲院就在聖若翰小學旁,每天經過,但幾乎未入過去.我最記得有年我在操場排隊,抬頭看見戲院那塊巨型【應召女郎】廣告畫牌.

G 西醫梁漢民
梁漢民是西醫,不是歌星.診所就在友聯對面.有次我想逃避默書,詐病.阿媽說,帶你去睇梁漢民.探熱時我努力呵氣,希望能升高一兩度,梁漢民看看探熱針說:「少少燒啦!打支針無事.」哎呀!

H 飛髮鋪
今天仍在做生意的飛髮鋪是一個神奇的地方,藏在後巷中間,有五六張理髮椅,燈火通明,設備齊全,有漫畫看.旁邊有個茶水檔,有很美味的奶油多.

K 貼紙檔
我小學是愛儲貼紙,都在這報紙檔買,三毫一小張,五毫則大一點.最多是電視那些日本超人劇集和卡通.我很喜歡鐵甲萬能俠和三一萬能俠.放學都會到這裡逛逛,看看有沒有新貨.

L 康寧道足球場
我們三兄弟在這裡跟隊踢波.

M 補習社
小學放了學便會去補習社做功課.一個住宅單位,坐滿聖若翰的學生,由陳先生和陳太太主持,他們常拿著一把長木尺,很兇.

N 文具店
聖若翰小學旁邊的文具店,我儲了很久的零用錢,在這裡第一次買東西給自己,我買了個銀色的指南針.很怕會被爸爸發現,怪我花錢,結果他說:「都好靚呀.」

E 觀塘書店
提過很多次了,我在這裡買了我第一本書,狄更斯的【雙城記】.

F 聖芳幼稚園
在巴士站旁邊的樓上幼稚園,很像麥兜那間.我記得校長穿旗袍,帶粗黑邊銀鏡,電髮.我在這獲得過我一生最輝煌的學術成就──考第三名.

O 匯豐銀行
匯豐銀行現在還在,這裡有我最早的記憶──我看到阿媽用背帶背著我,銀行門口的巴藉守衛送我一支小小的波板糖.

J 和樂村
我最好的朋友吳福達住在這裡.我和他從小五到中六都同校.這是我的觀塘邊界,再遠的我就未去過.

左下角的箭咀指向牛頭角圖書館
兒童部在二樓,成人部在三樓.我第一次申請圖書証,是三個粉紅色的兒童圖書證.我記得我站在二樓,望上三樓,等待能上去的一天.

右下角的箭咀指向工廠區
第一次賺錢.爸爸在工廠上班,介紹我去做暑期工,包裝牛仔褲.認識了製衣廠那陣獨有的,悶悶酸酸的氣味.

P 地利亞
很久以後,我家都搬去大埔了,我有年回去觀塘這間地利亞中學教電腦班,這是我和觀塘最後的關係.是1987年.

D 裕民坊
市建局要拆裕民坊,觀塘要變身了.我回去看過,發覺很多地方三四十年都沒變過.回去走一遍,幾十年的回憶都回來了.街上的人倒變了,我住的那區,以前沒有這麼多南亞裔人.

我在觀塘長大,關於這地方的將來,我很想發表些意見.但想深一層,今天的觀塘和我有甚麼關係?我想,在我關心觀塘將來的發展前,我首先要梳理這地方和我的關係.搞清楚甚麼是感情,甚麼是道理.

所以,我從Google Earth,把我的觀塘劃出來.

Labels:

11 Comments:

Blogger nam said...

昨天的觀塘培育了"你",而相信很多人會從今天的觀塘和將來的觀塘"走出來",這就是你和今天觀塘的關係,亦是做文化做藝術的你的其中一個使命吧﹗

第一次想告訴你:我很喜歡你這篇"我的觀塘A-P",寫得很好。=)

12:1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urprise!You tried the APA audition in 1998?
1988. The year i firstly entered APA Drama School as well!!

4:1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orry i mean you tried the APA audition in 1988...

4:17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Google Earth 很好玩.每人都可以製作自己的地圖,鳥瞰式回顧自己的生活.

10:0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家雖然不在官塘但一班親戚都居在此區超過四十年。在九七年前,我与姊妹們及父母每逢新年、中秋、過冬、爺爺、麻麻生日必定到此處住上幾天。在官塘公園、舊屋村、唐樓、新樓、大街小巷、街市、大排擋、茶歺廳走過許多次。那處記載了我許多兒時記憶。表妹也是在聖約翰讀書的。因為她家有錢所以認為這所是名學。傻!
從家到官塘是一段如往深圳那般長路程,車車船船共三句鈡。很辛苦的路程但又每次都期待与一班唐兄弟姊妹表姊妹週處玩的快樂。
長大後很怕回這處、亦列這处為我最不喜歡的地方之首。怕他的擠迫,怕化惹起思念以亡的双親、友情及兒時的一切。
与你年紀相約,我們兒時應該是碰過的。有趣!

9:48 PM  
Blogger louisykl said...

有趣啊.你說你長大後就很少回這裡. 怕惹起回憶.

回憶,甚麼時候是甜的,甚麼時候是苦的?要放多久,有甚麼條件,甜的才變苦,苦的才變甜?

12:32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Hi, 遇然地看到你的 Blog. 我對官塘也有很多的回憶. 我在聖若翰讀書和成長. 自嬰兒領洗到領堅振, 及至加入孝女會都在聖若翰堂渡過. 我有很多回憶. 現在我已經很久沒有涉足過官塘了, 我相信它已經改了不少, 聖若翰也很久沒有回去, 真的想找一天回去走一趟. 我離開了官塘已經七年了. 「七」是一個完滿的數字, 相信我也應回去看一看. 重拾舊日的回憶. 順便一提, 七月六日是李毓明神父晉鐸及八十歲大壽感恩祭, 聖瑪加利大堂, 晚上七時正, 有興趣或想跟李神父見一面便參加那台彌撒.

5:0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 遇然地看到你的 Blog. 我對官塘也有很多很多的回憶. 我在聖若翰讀書, 在友聯大樓居住, 我是住四樓的. 友聯大樓的樓梯和天台, 也是經常玩的地方. 我記得以前在友聯大樓轉彎的地方有買魚蛋和牛雜的小販, 很好吃. 在聖若翰讀書時, 因為很多的同學都是住樓上樓下, 放學會一齊上上落落, 很開心. 自從友聯大樓要清 後, 我和家人搬了去屯門住. 做了新界人很少回去. 最近一次回去是兩年前, 第一個感覺就是[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可能因為當天是要去聯合醫院探病, 所以心情不大好啦. 我很喜歡你這篇"我的觀塘A-P", 令我很有同感和親切感, 在此祝願您和所有曾經在友聯大樓住過的鄰居和街坊, 身體健康, 工作順利:-)

11:4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好! 剛路過, 看到你的觀塘A-P. 我也是在聖若翰中長大的. 不過唔係呢間小學. 我也是聖母軍, 你係邊個支團架?? 我雖然搬左入新界, 不過仲每個星期返嗰度既彌撒. 好喜歡你呢篇文章, 好有親切感.

5:58 PM  
Anonymous CHIHIN said...

Hi 各位舊街坊, 我住友聯大樓8樓5室的喲 !!廿年冇見囉..!

2:34 PM  
Blogger Miss Li said...

奇怪的驅駛令我趟進了這裡及閱讀了你的文章!從前住的雖是九龍灣與藍田,但是我就是有數年曾在你說的聖芳幼稚園任教職員,所以文章觀後都帶給我絲絲溫暖,對以往的同事、家長及街坊有無限懷念!

1:5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