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拆掉拆掉拆掉拆掉全拆掉

我是個很能丟東西的人.半生人留下來的照片大概只十幾張,而且都不知放那裡去了.

敢情是年紀大了,今天開車時聽收音機,提及天星碼頭的拆卸,播出粉紅A的再見,聽到那句拆掉拆掉拆掉 來拆掉全都拆掉,竟感動得眼都濕了.把車停在一邊,抹一抹眼.想想自己為何這樣濫情.

我想起當年第一次和女朋友分手時,有幾天晚晚哭濕枕頭,當時我邊哭邊分析(我就是這樣的人),主動說分手的是我,不是如願以償了嗎,幹嗎仍要哭?原來,我不是不捨得女朋友,而是我知道,隨著她離去,我那幾年和她渡過的時光,都會在我的生命中消失.她就像風箏的線,有她在,我仍能連著過去,我的過去仍是活的,她離開了,我的過去也就死了.我哭的,是我自己的消亡.

所有舊物都是那條風箏線,線仍在,記憶是活的.線斷了,就回不去了.只剩下死的記憶.

而文明,不就是人類的集體記憶嗎?死的文明,就是我們在地下掘出來的古物,活的文明,就是我們每天用筷子吃飯.

大家都在拼命為天星碼頭拍照,是很絕望地,想留下一些死的回憶.把鐘樓放到博物館,也就是為它的屍骨建個墓.就像為分手女友留一本照相冊.

所謂保育,就是叫我們留下活的記憶,活的文明.延續舊物的生命,而不是把它放進博物館.除非是真的相處不來,否則不要隨便換女友,拆鐘樓.因為,自己也會一點一點的死掉.

Anson 拍了一個很好的mv.我很鈍,不懂怎把YouTube 的片 emb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as-X8ntQmk

《再見》  粉紅A

帶我到這裡 聲音湧進了耳朵裡面太快看不見 
不知道過了幾個夏天
望向球場界外 再徐徐爬上露台
和從前告別 拍低一切用來做紀念
密雲在頭上又再相遇 就像個巨人暫時沒法消滅
去到那裡照樣見到 捲起的沙粒在舞蹈

拆掉拆掉拆掉 來拆掉全都拆掉
趕快趕快趕快 推出新的建設
破壞破壞破壞 再破壞全都不要
從那日成為了一堆廢鐵

來不及說一聲再見

Labels: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You are truly romantic...... :-)
MM

5:16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no i'm not. i want to be a clear-minded man with feelings

12:07 PM  
Blogger nam said...

為什麼這樣感觸﹖

為什麼是死的回憶﹖

一切不再存在的東西沒有生與死吧﹖只在乎你選擇記得定忘記吧了﹗

好明顯,你選擇忘記。

7:4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鬼叫個政府只係掛住kiss somebody's ass 咩.. 

掛住益啲地產商,乜都拆,文化向來又唔注重,甚麼都向錢看。我們只能從記憶中找到過去的影子。

9:1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Yeah, sure. ;-)
MM

5:1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have the same thought before. My favorite dating restaurants/cafe/pub with my ex. boy friend, all gone in a year time. From them, I am very upset and angry with the commercial world. It doesn't allow memory and eternity. Commercial fires everything in the city to ashes in a minute.
Space associates dating, dating associates memory of one's life. No historical space no memory, and no romance! Hong Kong is truly a commercial space without romance. It pulls us out from old day and pushes us to live on the day. Boring!

3:34 PM  
Blogger irenegarden said...

我受不了那位政策局局長的那一句「不要濫用集體回憶」。寫得出的寫手不知所謂, 批准這樣的文稿出街的人不知所謂, 真的將它讀出來的那位就更更不知所謂。

直至今日, 我仍在為天星碼頭拆卸而難過, 久久無法釋懷。我常在想, 不如放棄算了, 我還留在這裡攪甚麼文化? 我覺得非常的無力。

至於天星, 已說的都在這裡。

http://irenegarden.blogspot.com/2006/11/blog-post.html

http://irenegarden.blogspot.com/2006/11/blog-post_10.html

但我想我還有很多可以說下去。

3:4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