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家(二)

今期【誠品好讀】的專題是「老年」.其中一篇文章講老年人居住的問題,裡面有一個五角形的圖,看後令我呆了好一陣.

題目是「一般住宅居住者環境變遷圖」,描述步入老年時期的居所五部曲:

【原居住宅】-高齡化->【老人公與/老人安養機構】-輕度,中度失能->【老人養護機構】-重度,極重度失能->【護理之家】-臨終安寧->【臨終病房】-壽終正寢->

那篇文章的重點是,理想的安排,是讓老人家留在家居,經歷老年直至臨終的各階段.

步入老年,我們逐步遷移,一步一步,直至死亡.

我想起我自己:我出生時,家住紅磡,後來搬到觀塘,抽到公屋搬到沙田,中間去香港仔寄宿五年,家裡買了樓搬到大埔,結婚了在大埔搬了一次,然後搬到鰂魚涌,在鰂魚涌搬了兩次,再搬到跑馬地至今.不停的搬,像個遊牧民. 家的概念,從來沒和某間特定的住屋有關係.我很有興趣知道.往後,我還會搬到甚麼地方,何時會踏入老年期的五部曲?

Labels:

3 Comments:

Blogger dreamhunter said...

香港、九龍、新界你住哂啦。

我的搬遷更為壯觀︰

小時候家住小漁村,叫岸兜,全村人都姓丁。
然後在藍田住公屋,三年後,搬到將軍澳。
大學時在上環住了三年,
接著在Birmingham 的 Pritchatts Park住了一年多.
後來在將軍澳村租了丁屋過獨居生活。
現在又流放至巴黎12區老街某角落,閒時看看你的blog,又寫寫自己個blog。

我們開始進入孭住個blog浪跡天涯的人生了。

6:53 AM  
Blogger nam said...

看到你引述那"老年時期的居所五部曲",再讀你那搬遷x部曲,不禁想:我們的搬遷多少是自願自主自由自治...的,但,老年人呢?

10:28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如果這世代已沒有長居一處的條件,那麼”家”這概念是否也虛擬化了?我曾以為我會一生用一個icq號碼,那我就不會和人失散了,到今天我已轉用msn了,我也以為我的yahoo account 可以天長地久,但最近又心思思覺得gmail幾好. 至於blog嘛,誰知道blogger會存在多久?家裡已取消固網電話了,手提電話號碼算是跟了我比較久.但我真的無把握這八個數字可以一生一世.

天下之大,盡皆遊牧.

11:1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