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我遺失了一本記事簿

我遺失了一本記事簿.淺啡色,硬皮,大概一公分厚的記事簿.封面上我用藍色原子筆畫了自己的卡通樣子,頭大身小,肩膊上站著一只鸚鵡,從牠的咀拉出一個圈圈,牠說「I am Me」.

那是我到香港仔工業學校寄宿的頭幾年,可能是小學五年級,或者六年級.不知為何,那時我對「知識」產生很大興趣.我找來這本簿,記下我在課外搜集到的知識.我把簿分成幾個部份,寫上頁數和目錄.一部份是【名人金句】抄錄我從讀者文摘和別的圖書裡看到的佳言雋語,,中英文都有,有些直到今天仍然不時「彈」出來,例如「人生有兩大悲劇,一是萬念俱灰,一是躊躇滿志.」

我當時十分沉迷天文學,記事簿另一部分是【天文知識】,抄錄了百多條從書裡看到的資料,甚麼是白矮星,甚麼是紅巨星,黑洞的成因,廣義和狹義相對論的定義等等.記憶中,這一部份最大.

還有一部份好像是英文生字,其他則忘記了.

忘不了的是,裡面有一頁,寫下了我的人生規劃,幾歲中學畢業,幾歲大學畢業(念天文學),幾歲結婚,幾歲生子(一子一女),幾歲當太空館館長,一步一步,畫成了一株樹.

還有一頁,記下了我第一次認出北斗七星時,興奮的心情,和年月日.

我一直沒有收藏舊物的習慣,但這記事簿我保留了十多年,直到一次,借給一個好朋友看,瀟灑地說:「我不要的了,不用還.」好朋友真的沒還.後來更失散了.

最近看了一個年青人的演出,劇場組合的【神經遊樂】,有一段是他們輪流講自己遺失了甚麼.我坐在觀眾席,想起了這記事簿.

很想拿來揭揭看.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謝謝提醒,讓我今早也坐下來,嘗試細數曾經遺失了的,然後驚覺... 原來遺失了這許多!

今後的一切,盡量小心保存,莫失莫忘。

11:1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ery interesting, i just thought about my losing drawing. This is a small pencil drawing on a checker paper, which I did before my ten. Actually it showed my idea of building a bridge/road along the shore line that is exactly the same as current Eastern/western Corridor. Definitely our government stole it for my idea born earlier than the Eastern Corridor.

1:3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時, 世事就係咁, 當擁有既時候就唔會珍惜, 但無咗既時候就會後挴!

8:02 PM  
Blogger amiaki said...

真可惜。成世人流流長,一定會有好多嘢唔知消失咗去邊架啦。

至於你o既case啦喎,都怪你自己扮瀟洒吧。呢d 咪係攞嚟衰囉。係你自己唔要本記事簿在先,唔好怪本記事簿唔返嚟你身邊。

……或者有朝一日你朋友無啦啦執屋搬寫字樓,本記事簿會突然彈返出嚟呢。

一切隨綠吧。善哉﹗善哉﹗

9:1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剛看完"二十出頭", 十分舒暢! 原來舊事舊物, 真的可以在你情緒低落時,成為一個打打氣的好良方!

12:25 AM  
Blogger louisykl said...

對啊,亞奇.成世人流流長,一路行一路執,一路執一路跌.到最後楂住得少少,回頭看,跌到一地都係.

12:0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Mr Yu,原來大家在拾遺路上完全一樣 -「一路行一路執,一路執一路跌.到最後楂住得少少,回頭看,跌到一地都係」!

5:0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